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党建 > 组织活动

深入基层接地气 带案下访抒民难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14-04-11

 

\"\"

 

4月11日,市纪委常委、秘书长彭秋良一行带案到昭山示范区走访。

 

为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消极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根据委局机关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湘潭市纪委监察局决定在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基层信访举报问题带案下访和集中处置专项活动。4月11日,市纪委常委、秘书长彭秋良一行带案到昭山示范区走访。

 “调查一件案件,一定要按相关规定操作,搞清案情来龙去脉,调查事实要清楚……”彭秋良在听取昭山乡负责人汇报调查群众举报村干部在土地补偿款分配不公、以权谋私、挪用公款等违纪违规问题案件时,针对案情一一进行分析,要求办案人员严格按程序依法依规办事,给办案人员上了生动的一堂业务指导课。

今年,市纪委监察局认真落实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将带案下访集中处置活动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实行领导联点包案“四个一”制度。一是联好一个片。将全市信访举报反映问题比较突出的乡镇划分为11个片,每位委局领导班子成员负责联系一个片,做好协调、督办、指导等工作。二是办好一个案。每位委局领导班子成员在负责包案督办一批案件的同时,要亲自牵头组织和调查处理一件信访案件。三是蹲好一个点。每位委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在其联系的片中选取一个村蹲点下访,定期入村调研、驻村办访,并运用点上经验指导面上活动的开展。四是帮扶一户人。每位委局领导班子成员在蹲点村选取1户困难信访户或其他困难家庭进行结对帮扶,帮助解决其生产生活困难,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同时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实行基层信访举报问题处理市督办、县查办、乡协办的“三级联动”工作机制。并建立领导干部包案档案,包括案件台帐、下访登记表、研究案件会议记录、调查报告和结案报告等,做到一案一卷。

随后,彭秋良一行还走访了蹲点的昭山乡黄矛村,看望帮扶对象,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杨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