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纪委监委:全员培训壮“筋骨” “充电”“蓄能”促提升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12-14

为切实加强高素质专业化的基层纪检监察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干部的政治理论素养和业务素质,促进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12月7日至8日,2020年湘潭县纪检监察系统干部实战业务培训班在县委党校举行,全县135名纪检监察干部集结,共同“充电”“蓄能”。

“严”字当先,确保作风严实。本次培训原则上要求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全覆盖”,确因特殊情况需要请假的,须经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同意。所有学员脱产培训,培训期间统一着深色正装,佩戴党员徽章。学员须严格执行培训纪律要求:严守上课纪律,坚决杜绝迟到、早退、旷课,上课或讨论期间接打电话、随意走动、交头接耳、抽烟、嚼槟榔等现象;严守生活纪律,登记住宿学员须住校食宿,并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做到“光盘净碗”,自觉维护纪检监察干部形象;严守保密纪律,妥善保管相关学习资料。培训期间设督查组,对培训考勤、会风会纪、就餐纪律和就寝纪律进行监督,对违反相关纪律要求的,依据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实”字为主,确保学有所获。“干货满满”是学员们本次培训最大的感受。的确,此次培训根据“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采取邀请上级纪委领导和委领导班子成员授课相结合的方式,从满足工作需要出发,突出了实用性。内容涵盖了纪检监察领域政策理论和业务知识解读等相关课程,包括《如何加强对“一把手”监督问题之思考》《如何开展“同志式”审查调查》《职务犯罪案件证据收集审查基本要求》《浅析案件审查调查中的谈话技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解读》《学习贯彻<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及“走读式”谈话安全问题》《推动纪检监察宣传工作高质量发展》《办理违纪违法案件审查调查工作建议》等。

“思”字贯穿,确保学有所用。“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习和思考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本次培训与以往不同的一点就是增加了分组讨论的环节,将135名学员分为4个讨论组,每组都涵盖县纪委监委机关、巡察机构、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天易经开区纪工委、乡镇纪委(派出监察办公室)纪检监察干部,由委领导班子成员主持,围绕市纪委领导授课内容和颜炬书记开班讲话精神开展讨论。

“我们始终把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作为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程,以强化思想政治信念、专业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为重点,实施全覆盖、多渠道、高质量的教育培训。”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坚持以学促干,让纪检监察干部真正做到学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得、得有所用,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湘潭县纪委监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