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射埠镇:一起举报,揪出两桩违纪违法案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12-10

本是调查一起村干部克扣村民退耕还林补贴举报案,没想到,通过层层深入,顺藤摸瓜,湘潭县射埠镇纪委还查获了该村干部及其父亲另一起违法违纪事实,究竟是什么呢?

2019年2月,湘潭县射埠镇新烟塘村香椿组村民胡某,向该镇纪委举报村干部刘仁山克扣他们组上7户村民13年的退耕还林补贴。接到举报后,射埠镇纪委迅速展开外围调查。

万里鹏(湘潭县射埠镇纪委纪检干事):我们打电话问了其他六户村民,他们说,当年分钱的时候有争议没分下来,后来就以为国家取消了这项补贴,没得钱发了。

七户村民的退耕还林补贴到底是取消了还是一直在发?调查组从镇林业站调取了十多年来的新烟塘村退耕还林补贴发清册,又从镇财政所调取了新烟塘村各种惠农补贴发放明细,通过比对,查出这七户村民2005年至2017年的退耕还林补贴一直都有发放,但钱都打到了刘家富的存折上。

刘家富是谁?为什么钱会打到他的存折上?胡某举报村干部刘仁山克扣七户村民的补贴又是怎么一回事?带着这些疑问,调查组对刘仁山进行了谈话,了解到在2003年的时候,根据国家退耕还林的相关政策,旱土面积达到五亩以上可申请退耕还林补贴,由于香椿组每家每户的旱土面积达不到五亩,当时的烟塘村村主任谭铁庄便组织香椿组的七户村民,以他的名义打包申请了退耕还林补贴。

万里鹏(湘潭县射埠镇纪委纪检干事):当时县林业部门验收时,一共验收了7亩有效面积,但是钱打到谭铁庄的户头上后,这七户村民在分配问题上产生了争议,导致钱没有分下来,而是继续留在了谭铁庄的存折上。

2005年,谭铁庄在任上去世了,刘仁山接任烟塘村村主任一职。镇林业站和刘仁山商量,为了保障以后这笔钱能发得出,也为了避免有人说村干部闲话,暂将这笔钱打到刘家富的存折上,待争议解决后,再及时拿出来进行分配。而刘家富,正是刘仁山的父亲。

调查组当即询问刘仁山这笔钱是如何处置的,刘仁山回答,钱是他父亲领的,存折也是由他父亲保管,他不清楚钱的去向。

万里鹏(湘潭县射埠镇纪委纪检干事):刘仁山从2005年接任烟塘村村主任,2016年烟塘村跟另外一个村合并为新烟塘村,他担任新烟塘村的党总支副书记,十多年一直在村里工作,按常理,对村民的退耕还林补贴情况应该知晓得清清楚楚,也应该晓得这笔钱到哪里去了,但他居然说不知道,那我们觉得刘仁山这个人没说实话。

随后,调查组要求刘仁山提供他父亲刘家富的存折复印件予以核查,发现从2005年至2017年,刘家富的存折上共收到香椿组退耕还林补贴款15785元,如今仅留余额34.25元。

同时,该存折复印件上另一项打款记录也引起了调查组的警觉。

万里鹏(湘潭县射埠镇纪委纪检干事):当时我们还发现存折上有一笔1300多元的生态公益林补贴。而据我们了解,射埠镇生态公益林的个人补贴最高不过百来块钱,这笔数目显然超出了个人补贴的范畴,不符合常理。

调查组不动声色,再次到镇林业站调取了新烟塘村历年来的生态公益林补贴发放表,发现2005年,林业部门往刘家富的个人账户上打了1330元,2006至2012年,往刘仁山的个人账户上打了24700.75元。而这两笔钱,经查实,均属于新烟塘村的集体收益。

万里鹏(湘潭县射埠镇纪委纪检干事):按规定,生态林的个人补贴是直接打到村民私人账户上,集体的就打到集体账户上。因为之前烟塘村的财务管理不规范,2005年至2012年的生态林补贴分别打到了刘仁山、刘家富父子俩的存折上。到2015年的时候,大约是担心村民查账,刘仁山将2011、2012年的生态林补贴上交了,但是2005年至2010年的没有上交。

面对镇纪委掌握的详实证据,刘仁山一改之前无所畏惮的心理,如实交代了香椿组七户村民退耕还林补贴和新烟塘村集体生态公益林补贴的去向,原来刘仁山将这两笔钱用作了村上垫付资金的报销和自家的日常开销。

最终,新烟塘村集体生态公益林补贴被全部追回,新烟塘村香椿组七户村民的退耕还林补贴已全部退还到位。刘仁山因克扣、侵占群众财物,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同时被免去村党总支副书记职务。刘家富受到批评教育。

苏旭鹏(湘潭县射埠镇纪委书记):退耕还林补贴是因为七户人家对调解方案不满意拖着没发,生态林补贴则完全是刘仁山心存侥幸,以为上缴了一部分,剩下的不交也没人去查。这个案例充分反映了基层管理上存在了很多漏洞,也反映了基层某些干部工作作风不强、法纪意识淡薄等问题。我们镇纪委将进一步挺纪在前,抓牢日常监督,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洁意识和履职担当,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和不正之风,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文/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