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湘潭生物机电学校扎实推进巡察整改纪实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1-06-02

整改出实招 成效促发展

——湘潭生物机电学校扎实推进巡察整改纪实

“变化太大了,简直是旧貌换新颜啊!”前不久,湘潭生物机电学校组织退休老同志回校参加活动。一进校门,大家顿生无限感慨,只见改造一新的体育馆内,一个小伙子抢到篮球,潇洒地扔出一个漂亮的抛物线;实训大楼的讲台上,老师正手把手地讲解插花技巧......林木荫郁、鸟语花香,这所有着65年办学历史的老牌“农校”,处处焕发出勃勃生机。

2018年9月至11月,市委第三巡察组对湘潭生物机电学校开展政治巡察。2019年8月,因助学金违纪违规及其他违纪情况,时任校领导6人、科级干部4人受到不同程度的党纪、政务处分,并在全市予以通报。

这次“刮骨疗伤”式的巡察,指出了学校多年的顽瘴痼疾,给学校带来了“阵痛”,但同时,也激励学校以自我革新的精神,化解现存疑难杂症,迎来“新生”。

勇于担当谋发展

“我将始终做到心中有责,敢于担责,守土有责,守土有方,带头把各项工作抓严抓实抓细,推动我校早日建成省内一流职业院校!”

“我将立足岗位,尽职尽责,上好每一节课,做好每一件事;加强学习,勤于实践,提升自身素质,增长教育智慧,将自己的生命融于崇高的职业教育事业!”

去年12月,湘潭生物机电学校举行了一场“弘扬担当精神”思想大讨论,全体教职员工围绕“什么是担当、为什么要担当、我该如何担当”畅所欲言,明职责、定目标、谋发展。

“这次讨论很重要,也很有必要。”校党委书记周祥林介绍,这次别开生面的大讨论,是学校新任领导班子上任后,针对提振信心、凝聚共识的又一次有力之举。

担当,校领导应率先垂范,抓巡察整改,党委应担主责。巡察过后,市委对校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在警示教育大会上,新任领导班子立下“军令状”:切实履行党委主体责任,直面问题抓整改,苦练内功提形象。

制订《整改方案》,立行立改。通过对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进行逐项梳理,学校制订《整改清单》,围绕5个方面44个问题,列出63个具体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整改措施)、责任清单(包括完成时限、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形成详细的整改路线图、时间表。

“党的领导弱化,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不扎实,党的建设弱化虚化,全面从严治党意识不强......”针对巡察组屡屡指出的党建突出问题,校党委旗帜鲜明讲政治,通过狠抓党建领航工程,为学校发展指明方向、凝聚人心。

以基层党建“狠抓落实年”为抓手,坚决落实主题教育,加强理论学习的同时,多次组织全校党员到红色革命地开展“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廉政文化”主题教育。加强对党建工作的检查督查,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组织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系列比赛活动,加强学校宣传阵地建设。

在党建领航引领下,学校“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日趋完善,校园内呈现出严肃活泼、优质高效的党内政治生活新局面。

大刀阔斧抓改革

“四年之内,通过招考的新进老师只有5名,学校空编严重,专业教师严重不足。”“学校体育馆年久失修,学生没有固定的室内运动场所……”周祥林坦言,巡察之前,生物机电学校这所老牌职校,无论是从软件,还是从硬件上来看,都犹如一头拉着破车的“老黄牛”,暮气重重,发展后劲明显不足。

如何一一破除制约发展的瓶颈,让这所老牌职校重振雄风?新任校领导班子认为,首先要有一个定位精准的办学思路。通过对以往的制度“废改立”,修订五年发展规划,提出“1366”办学思路,即一个目标,三大抓手,六大建设,提升六力,以打造省内一流职校为目标,以绩效考核、职称评聘、技能竞赛为三大抓手,围绕党的建设、内涵建设、队伍建设、校风建设、项目建设、平安建设,全面提升向心力、竞争力、战斗力、执行力、承载力和保障力。

“三大抓手中,最核心的是实施绩效考核制度。”周祥林介绍,以往吃“大锅饭”现象比较严重,实施绩效考核制度后,年初定目标,日常勤督查,年终进行考核,学校考核部门,部门考核个人,考核等级与绩效奖励直接挂钩。这一制度的实施,彻底改变了吃“大锅饭”弊端,竞争压力大了,收入差距拉开了,全校上下形成了有为者有位、优秀者优先、吃苦者吃香的良好氛围。

同时,学校不断盘活存量、优化增量、提升质量,选拔任用了一批德才兼备的好干部,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培养和使用,做好干部的轮岗与交流,切实做到人岗相适、人尽其才。通过公开招聘、流动调配等方式,两年内引进了26名教师,为学校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通过培训提升、条件改善、制度激励等一系列举措的实施,广大教职工的工作激情重新点燃、战斗力被焕发,老师们重新在学校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队伍凝聚力和向心力有了质的飞跃。

项目建设上的突破进一步改善了办学条件,为学校发展增强了后劲。2019至2020年,学校积极向上争取各类资金1548万余元,完成“58到家”家政培训楼维修改造,师生新食堂投入使用,体育馆、4号公寓楼改扩建项目,第三、四、五栋宿舍维修改造工程完成建设,学校面貌焕然一新。

师生同心创佳绩

“我还行,让我来!”去年11月,生物机电学校组团参加湖南省职业院校教师职业能力竞赛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能力比赛,见参赛的年轻老师经验不足,即将退休的教学名师舒青根老师主动请缨“出战”。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舒老师带领团队对教学设计反复打磨,最终勇夺一等奖,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在前辈的感染下,学校年轻一辈教师积极向榜样看齐,主动将学校发展重任扛肩。“入校以来,我深刻感受到了学校对新老师的关心和照顾,内心倍感温暖。”在今年的“五四”青年节座谈会上,90后新教师唐榆波从住宿环境改善和工作的包容性等方面谈了自己入校一年来的感受和体会。唐榆波是去年通过公开招聘考进来的,短短一年时间,他见证了学校新建食堂、教师公寓改造等硬件设施的改善,也被学校的人文关怀深深感动着。“印象最深的是,我们刚来没多久,校领导亲自到宿舍来看望我们,觉得特别亲切。”他说,这几年学校引进了不少新老师,作为学校的新生力量,青年教师有责任有义务将学校发展视为己任,踏踏实实干好本职工作。

与此同时,受到处分的同志也没有灰心丧气,他们用实际行动改正错误、在奋斗中找回初心。两年来,校党委、校纪委采取座谈、单独回访、谈心谈话等方式,定期不定期对受处分对象开展回访教育,及时掌握思想动态,帮助他们卸下思想包袱,轻装前行。受到处分的刘伟平老师自去年1月份调整到财务科科长职位后,高标准完成各项财务工作,做好表率带头履职,积极争取项目资金保障学校的平稳发展,服务意识得到了全体教职工认可,在2020年度考核中获评优岗。

两年多来,围绕巡察指出的问题,校党委一一抓落实,挂图作战,逐项销号,教职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有了很大提升,师生同心,学校发展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2020年12月28日,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动物外科手术比赛在湘潭生物机电学校举行,这是学校首次承办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经过激烈角逐,学校派出的代表队在全省19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职业技能大赛是衡量中职学校办学实力的重要标准。近两年来,通过大力培育园林技术、畜牧兽医等涉农王牌专业,将竞赛内容融入日常教学,学校办学实力显著增强。2019年,园林专业学生罗红芳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手工制茶比赛卷曲形绿茶赛项中荣获二等奖。2020年,学校在动物外科手术、蔬菜嫁接技能竞赛以及教师思政教学能力比赛中,均夺得省赛一等奖,金牌数同比增长200%。学校还成功申报湖南省专业教学团队(畜牧兽医专业教学团队)、湘潭市农业名师工作室(生物教研室)和2个省级精品课程(动物外科手术、汽车底盘安装与维修)。

振兴乡村立新功

“十分感谢学校老师,培训结束后还不忘对我进行技术上的指导!”雨湖区鹤岭镇凤凰村村民李兴继是湘潭生物机电学校涉农培训受益对象之一。

退伍后回老家创业的李兴继准备搞鹅禽养殖,但由于离乡多年,对家乡情况不熟,技术上也有所欠缺,正一筹莫展之际,去年12月,他报名参加了湘潭生物机电学校承办的雨湖区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班。为期半个月的理论加实践学习,让他学到了新技术,开阔了视野,目前正在试行以销代产、以产定销的模式,组建合作社,构建线上、线下销售平台,打造农副产品本地品牌。“现在已经在窑湾开了一家店,生意还可以,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劳动,为家乡乡村振兴出一份力!”

生物机电学校曾享有“乡镇干部的摇篮”“农村人才的孵化器”等美誉,被追授为全国脱贫攻坚模范,湖南炎陵原县委书记黄诗燕就是从该校(原湘潭农业学校)走出来的。

如今,经过“阵痛”的生物机电学校,以全新的姿态站在乡村振兴的时代前沿,积极承担湘潭地区“农村劳动力转移”“阳光工程农民创业”“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等诸多项目的培训任务;涉农专业教师坚持送教上门,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两年来,学校累计培训学员838人次,为乡村振兴贡献一己之力。今年,学校还成功申报成为我市新增的6家市级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之一,着力开展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

“以巡促改展新颜,砥砺奋进新征程。”截至目前,巡察反馈的44个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学校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强化党建引领,加强作风建设,以整改为契机建立长效机制,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到办学治校全过程,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健康有序发展。(文/谢雨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