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学卫社区:积极发挥纪检书记“三员”作用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11-17

“谢谢你!陈书记,要不是你及时帮我们家澄清事实,我们家不仅不能继续享受低保,还要遭人误解。”近日,岳塘区五里堆街道学卫社区低保户李庆对社区纪检书记陈文娟感激不已。原来陈文娟前不久接到一居民投诉电话,说低保户李庆爱人在东信公司上班,不适合继续享受低保。陈文娟随即找相关人和东信公司核实了解情况。得知李庆爱人只是在东信公司打零工,收入非常低。李庆本人身体不好,长期靠药物维持,儿子正上大学,家庭生活非常困难,符合继续享受低保条件。陈文娟把核实情况如实告知了投诉人并征得了他的理解和支持。

这是学卫社区纪检书记陈文娟积极履职,维护辖区居民群众利益的又一实例。岳塘区五里堆街道学卫社区地处板塘铺,主要下辖原湘纺等破产改制企业,常住人口13200人,党员914人,社区于2017年成立了党委。为营造社区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切实维护辖区居民群众利益,陈文娟加强了对低保等重点民生领域的监督,畅通了与辖区居民群众的沟通渠道,积极发挥“三员”作用。即发挥信访举报“接收员”、群众利益“服务员”和政治生态“护林员”作用,不断释放清风正能量。

信访举报“接收员”。陈文娟经常深入小区、走进楼道,入户居室,与居民“面对面”交流,一方面宣传党纪党规、法律法规和涉及低保、公租房、临时救助、高龄补助等民生领域的政策法规,另一方面注意收集问题线索,尤其注意收集低保户、特困户、困难党员、重大疾病家庭等困难群体的诉求,了解相关干部的工作作风,力所能及、分门别类做好初信初访问题处置和筛选上报工作。

群众利益“服务员”。陈文娟主动靠前,主动作为,积极协调化解居民与小区物业公司、业委会之间关于财务账目不清、不公开和工作人员作风不实等矛盾和问题。督促社区建立健全居务公开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相关制度并监督执行,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切实维护辖区居民群众利益不受侵犯。

政治生态“护林员”。学卫社区破产改制企业下岗工人多,困难群体多,各种慰问、救助等民生资金多,陈文娟严格督促负责社区民生工作的工作人员严格核实个人和家庭情况,严格履行程序,严格政策,做到民生等惠民政策在阳光下运行,坚决杜绝优亲厚友、索拿卡要、不作为、缓作为和乱作为等行为,当好政治生态的“护林员”。发现苗头及时向社区党委主要负责人报告,对居民提出的质疑抓早抓小,及时予以回应。

社区党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陈文娟以自身良好形象积极履职尽责,进一步推动了清廉务实作风在基层落地生根,为社区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向前推进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岳塘区五里堆街道学卫社区 唐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