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韶山市韶山乡韶山村:“穿套鞋做饭的日子一去不复返”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09-11

【护航脱贫攻坚】

“穿套鞋做饭的日子一去不复返”

日前,在韶山市韶山乡韶山村,见记者到来,房屋主人毛平拉着记者直往厨房钻。

“你们看,现在厨房亮亮堂堂、干干净净,做饭再也不用穿套鞋了!”毛平脸上写满了兴奋。

做饭还用穿套鞋?这是什么操作?

见记者满脸疑惑,毛平随手拉开了厨房的后门。门外黑漆漆的,还有一堵墙,墙的后面,紧靠一座大山。门墙之间,有一条下水道,虽然天气放晴了好几天,但里面还是依稀可见一点积水。

“如果没有这条水沟,一到下雨天,雨水和山上的泥水就会渗进厨房,到处湿漉漉的,做饭只能穿套鞋。”

原来如此......记者恍然大悟,“莫非,这条水沟有来历?”

“那是,这呀,得感谢我们李书记!”

毛平口中的李书记是韶山乡纪委书记李勇华。我们得知,毛平本是韶山乡平里村人。12年前,夫妇俩拿出半辈子积蓄,在毛平娘家韶山村买了一座二手平房。可刚搬进来,全家就遭遇了一件烦心事。这座平房依山而建,每逢大雨,雨水裹挟着泥水冲刷而下,渗过墙壁,流入厨房,弄得地板脏兮兮的。毛平曾试着将墙体加固,但都没有彻底解决渗水问题。苦于没有余钱买新房,一家四口只得将就地住下来,一住就是十几年。

今年5月上旬,韶山乡纪委书记李勇华在韶山村开展扶贫工作督导,毛平恰好在村部碰见了,于是试探着将困扰全家十几年的“老大难”告诉了李勇华。

“我本来没抱什么希望的,没想到李书记这么上心。”毛平说,李勇华是平里村的联点乡领导,自己虽然嫁到了平里村,但房子买在了韶山村,“严格来说,我的事不归李书记管。”

第二天,毛平就接到了李勇华的电话,李勇华告诉她,渗水之事已经第一时间反馈到了村上,平里村村两委和驻村帮扶工作队正在商议解决办法。

几天后,村上聘请的技术人员就上门了。经过现场查看,最终决定采取对靠山体墙壁进行混泥土防渗处理、凿通一条下水道将雨水外引等方式,解决渗水问题。

5月中旬,施工完成。毛平也趁此机会将厨房重新装修了一遍,村上为其争取到房屋修缮资金2000元。

毛平家的渗水问题解决了,其他贫困户有没有相似的困扰?以毛平家房屋修缮为契机,平里村对全村53户贫困户逐一进行排查,发现还有6户贫困户存在类似房屋渗水情况。在乡纪委的督促下,截至目前,6户贫困户全部完成房屋防渗处理,村上共为贫困户解决资金4700元。

韶山乡纪委负责人表示,对于在脱贫攻坚督导中发现的问题,乡纪委将全程跟踪监督,确保问题整改到位、落实到位,真正做到把关怀落实到行动中,把温暖送到贫困户心中。

策划: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文稿:谢雨芬、徐锡耿

https://mp.weixin.qq.com/s/uPnP28XB4XW_9d2wDSs46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