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莲城网评

抓作风就是抓思想、抓形象、抓力量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1-06-15

近日,长沙市纪委监委对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事件启动问责,对3名领导责任人分别作出党内警告、党内严重警告处分,2名直接经办人作出政务处分并调离现任工作岗位,1名经办人受到批评教育。(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前不久,一份盖有“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府信息公开专用章”的《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在网上引发热议。该文件指出:“本机关不是您所申请的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建议您向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提出信息公开”,但颇为荒谬的是,此份文件的落款和印章正是“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事后调查发现,业务经办人员为严格履行岗位职责,将百姓所问一推了之,相关领导也未严格把关,导致后续事件的产生。这样一份代表政府权威的红头文件,竟然在细节上出现如此纰漏,让办事群众摸不着头脑,严重地影响着政府的公信力。归根结底,还是源于工作作风不实,宗旨意识不强。

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在不经意的细节问题背后,往往可以看出责任心的缺失,乃至是思想层面上的问题,若不及时排除其中蕴藏的隐患,就很容易在某个时机引爆更大的危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作风建设关系人心向背,关乎党的生死存亡。在这样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上,容不得我们掉以轻心,必须更加重视。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通报了一大批作风问题典型案件,作风建设的步伐越走越快,越走越实。抓作风就是抓思想,在今年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中,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回顾党的艰辛创业历程,以党史为教材,坚定理想信念,反省自身思想上的短板和不足,有力促进思想上的进一步净化。抓作风就是抓形象,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工作和生活中,必须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严守中央“八项规定”,在人民群众中树立良好的形象。抓作风就是抓力量,身正才能影直,作风优良方能战无不胜。在人民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军队正是凭借着严明的组织纪律赢得了民心,打败了纪律松散的国民党军队。这股力量延续至今,铸就了坚实的执政根基。

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作风建设从来就不是一个虚无缥缈的概念,它是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的英勇无畏,是一心为民的服务热情,是拒腐防变的一身正气。作为党员干部,必须谨言慎行,在生活小节和工作细节上较真,将群众的每一件小事当做头等大事来办,唯有如此,党的群众根基才会越扎越牢。(湘潭县锦石乡纪委 赵航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