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莲城网评

让主动投案成为常态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1-06-16

日前,又有1名党员干部主动到怀化纪检监察机关交代问题。至此,今年怀化共有12名党员干部主动到纪检监察机关投案,51人主动说明问题。(来源:三湘风纪网)

问题干部主动投案不仅仅是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的重要标志,也是政治生态持续向好的重要拐点。“主动投案”和“主动说明问题”的背后,首先得益于反腐败的震慑力。在反腐败斗争中,人们听到的高频词汇是“零容忍、高压线、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等,看到的普遍现象是从“苍蝇”到“老虎”的一个个落马。这种自上而下、从制度到行动形成的反腐败震慑力,让违纪违法者不再有“躲一躲”“避一避”的可能性。其次也有赖于组织的感召力。“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我们党的一贯方针,惩戒只是手段,救治才是目的。全面从严治党是严管与厚爱的结合,让那些已步入歧途的问题干部在一定程度上感受到组织的善意,放下戒心、卸下包袱、及早回头改过。

如何让主动投案从“现象”变为“常态”,必须从以下几方面努力:一是坚定从严治党的政治态度。有腐必惩,有贪必罚是底线,不论身居何位、身处何地,只要有违法违纪行为,终究难逃党纪国法的惩戒,这一点毋庸置疑;二是贯穿以人为本的政治感召。对可能有主动投案倾向的人员,主要领导要亲自把关,把握各个环节的谈话重点和谈话方式,抓住重大节假日、政治生日等关键切入点,深入做好思想工作,使其选择相信组织,主动向组织说清问题;三是敞开宽严相济的政策大门。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依照规定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在从宽处理上实现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让问题干部明白“主动与不主动,结果大不一样”。(湘乡市中沙镇纪委 赵艳方)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抓作风就是抓思想、抓形象、抓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