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莲城网评

弄虚作假岂能“瞒天过海”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10-21

每斤18.5元的肉被改为185元,送到食堂的176斤的儿菜报账时变成了1776斤,如此荒诞的做法出现在重庆市九龙坡区机关食堂。原来,该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原副局长周某、工勤人员胥某等人利用职务之便,伙同食堂供货商虚假填报货物价格、数量,大肆套取并私分公款186万余元。最终,周某、胥某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相关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审理。(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9月25日)

天价肉、巨量菜,这种不合常理的采购居然能通过明目张胆地弄虚作假,一路畅通报销变现,令人大吃一惊。笔者想起去年10月,中国纪检监察报就曾曝光过的两个弄虚作假的案例,四川某地扶贫工作验收组在对一养牛项目进行验收时,将73头牛数成了139头,并按照150头的标准兑现了财政补助资金;湖南某地水库干渠维修工程项目验收时,渠道长度测量前后测量相差172.7米,差价达7万余元。

足以可见,弄虚作假已经成为少数别有用心之人的惯用手段,这些党员干部党性观念薄弱,妄图通过一些“小伎俩”瞒天过海、疯狂敛财,目无法纪、毫无底线。但不管是利欲熏心“蚕食”国家利益,还是为了效果“完美”煞费苦心,都难逃党纪法规的严厉制裁。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党员干部之所以能够通过拙劣的造假手法轻易蒙混过关,也与内部管理不到位、外部监管出现漏洞密切相关。要想防止弄虚作假,既要靠加强党员干部党性教育,以严标准、严要求锤炼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还要靠严格落实监督制度,明确职责任务和权力边界,不断补上制度的“漏洞”;更要靠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持续不断释放“莫伸手,伸手必被捉”的强烈信号,坚决斩断伸向国家利益的“黑手”。

再“完美”的规避,再“隐蔽”的手段,也终会露出“马脚”,弄虚作假无疑是给自己“挖坑”,迟早都要付出代价的。广大党员干部应保持清醒头脑,自觉把“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的道理谨记于心,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一名对党忠诚、组织信任、人民满意的好党员好干部。(湘潭县中路铺镇纪委 谭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