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莲城网评

莫让“全家福”变成“全家腐”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10-20

文树忠,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人民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区长,株洲市公安局天元分局原党委书记、局长,此前曾任茶陵县公安局局长、醴陵市公安局局长等职。2019年12月,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株洲市纪委监委审查调查。2020年8月,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10月14日第7版)

文树忠显露贪腐苗头的时候,妻子胡冉不仅没有充当“廉内助”,将不义之财拒之门外,甚至和丈夫一起上演贪腐“夫妻二人转”。本应成为工作上、生活中相互扶持的伴侣,却互相“帮助”共腐,将公权变成“私人订制”,最终也将自己完满幸福的家庭推向万丈深渊。可以说,冰冷的手铐有文树忠的一半,也有其妻子胡冉的一半。

俗话说:“夫妻同心,其利断金。”然而,一些“夫妻同心”不仅没能“断金”,反而一同走上了贪腐的道路。究其原因,主要还是家风方面出了问题,从文树忠贪污受贿案也不难发现,他的贪污受贿离不开“枕边人”的推波助澜。如果妻子在丈夫第一次出现腐败的苗头时,能充当“贤内助”,吹吹“廉洁风”,或许又会是另一番场景。

好的家风,利国利民,相反则会害人害己。“孟母三迁”“岳飞刺字”的故事都说明了家风的重要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家风是党风的“细胞”,对于领导干部预防和抵制腐败,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如何破解贪腐“夫妻二人转”这幕戏?首先就要从家风入手,每一位党员干部一定要牢记权力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而不能用于夫贵妻荣、光耀门庭;要划清亲情和公权的界限,把人民和国家的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位置;在生活和工作中既要做到自身清正廉洁,恪尽职守,还要约束和管教好身边的的家人和朋友,不准利用自己的职权和职务影响谋取非法利益。作为枕边人,遇到提拔升迁,不忘吹吹“清风”,看到门庭若市不忘吹吹“冷风”,共树良好家风,共筑思想堤坝,守好家中的“廉洁门”、筑牢家庭的“廉洁墙”。

“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稷安。”虽然每个人的成功途径不尽相同,但是成功的起点都和良好的家风密不可分,要把搞好家风作为廉洁从政的一个“修炼所”“检验场”,从良好的家风中汲取能量,如此方能走得远、走得实。(湘潭县青山桥镇纪委 叶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