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莲城网评

管住嘴,莫“贪杯”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10-10

日前,永州市纪委监委对4起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违规饮酒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其中金洞管理区4名党员干部执行公务期间工作日中餐饮酒问题引人注目。2020年4月29日(星期三),金洞管理区发改委副主任李先锋、区扶贫办副主任邓件牛等人到晒北滩瑶族乡烟竹山村调查易地扶贫搬迁信访问题。当天中午,在该乡人大主席候选人刘仲华、党委副书记奉继录陪同下,到村干部家用中餐。就餐期间,上述4人均饮酒。餐后,参与陪酒的村民方某因醉酒与他人发生争执并动手打人,造成不良影响。李先锋、邓件牛、刘仲华、奉继录均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其中刘仲华被取消乡人大主席候选人资格。(来源:三湘风纪网)

工作日午间不允许喝酒,已成为各级干部必须遵守的“铁律”。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狠刹“喝酒风”,“舌尖上的腐败”得到遏制,但仍有个别干部“酒瘾”难戒,或以人情往来当“幌子”,或“自娱自乐”自我麻痹,或心存侥幸顶风违纪。有的贪恋名酒,凡喝必是茅台、五粮液,一餐消费达上万元,奢靡之风不止。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禁酒令”落实不到位,干部的违规成本低;另一方面与一些地方清明的政治风气未能真正树立有关,仍有少数干部把“酒瓶就是水平、酒风就是作风”“喝酒越到胃,工作越到位”当做至理名言。殊不知,喝酒不仅伤身,还耽误正事。

“不虑于微,始成大患;不防于小,终亏大德。”违规饮酒看似是个人的小节问题,折射的却是作风建设的大问题,反映的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如不能彻底根治,将败坏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切实遏制违纪违法乱象。笔者认为,要让党员干部“管住嘴”,要做到以下三点:架起“高压枪”,对饮酒歪风露头就打,穷追猛打,使监督“带电”;架起“铁夹板”,严格落实“禁酒令”,织密制度的“篱笆”,让“酒精”浓度降下去,干部作风硬起来;架起“曝光台”,凡有违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一律点名道姓通报,严肃严格追责。唯有在“管住嘴”上出实招,方能阻止党员干部在觥筹交错中迷失方向。

亡羊补牢为时未晚,作为党员干部,一定要汲取教训,服务莫让一时的放纵,醉了整个人生,绝不在餐桌上推杯换盏、“酒精考验”,而是在工作中苦干实干、服务群众。(岳塘区书院路街道纪工委 陈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