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莲城网评

决不让担当者“憋屈流泪”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10-21

“经调查核实,举报沙河镇华林村村委会和驻村扶贫工作队未在精准扶贫政策范围内帮助村民解决住房问题不属实,现予以澄清……”近日,在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沙河镇华林村党员干部大会上,该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进行郑重宣布,并将澄清函送到澄清对象手中。(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10月10日第3版)

近年来,随着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斗争持续深入推进,群众参与监督的意识不断提升,不少“贪蝇”因为群众举报纷纷落马,不禁叫人拍手称快。与此同时,有些干部却因在工作岗位上敢抓敢管“得罪人”而遭受诬告错告,像华林村这种公开澄清的方式,及时消除不良影响,既能让受错告诬告的干部卸下思想“包袱”,挽回声誉形象,又能防止个别人滥用民主监督权力,无疑是纪检监察工作中一项重要的工作。

“脚正不怕鞋子歪,身正不怕影子斜。”的确,只要做人正直正派,无论别人在背后如何诬陷、诽谤都不用怕。对于那些敢作为、敢担当的干部来说,接一接“烫手山芋”,当几回“热锅蚂蚁”,也没什么大不了,就当是一场政治考验。但值得注意的是,“三人成虎”实非一句“身正不怕影子斜”能够抵挡住的。古往今来,一直不乏有诬告者和陷害者。爱国诗人屈原含冤投江、以死明志;著名军事家孙膑被庞涓捏造罪名处以膑刑和黥刑;一代名将岳飞饮鸩赐死于“莫须有”。而今,一些心术不正之人借信访举报之名行诬告诽谤之实,用造谣打击报复党员干部,如果面对“影子斜”敷衍了事,不予重视,势必会助长恶意举报和诬告陷害等不良风气的蔓延,让不明就里的“吃瓜群众”被谎言蒙蔽,让敢担当敢作为的党员干部被恶意举报和诬告“寒了心”“泄了气”。

因此,对于错告甚至是诬告,绝不能放任自流。纪检监察机关在查清事实后,对于受错告诬告的干部,要公开澄清事实,还要做好澄清正名的“后半篇文章”,进行交心谈心,关注受错告诬告干部的心理健康,帮助其放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在体现纪检监察机关监督力度的同时更体现出关怀的温度。除此之外,还要敢于向诬告者亮剑,对于故意诬告、陷害的行为绝不姑息,依法依纪严肃查处,提高诬告陷害成本,刹住诬告歪风。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当干部因不实举报受到委屈、被人误解时,组织上要为他们说公道话,为他们加油鼓劲、撑腰壮胆,该澄清的及时澄清,该正名的公开正名……清者自清,需公认;浊者自浊,需明鉴。脚正之外鞋子需板正,身正之余影子也要直,如此才能让每一位廉洁奉公、勤政为民的党员干部在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中行稳致远。(湘潭县青山桥镇纪委 叶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