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工作

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紧盯粮食安全 推动责任落实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1-03-25

“泉塘镇有18个行政村和1个居委会,有耕地面积4.3万亩,早稻种植任务3.5万亩已全部分解到村,其中大户种植的有1.5万亩左右,油菜种植1.5万亩。4个班子成员全部联点到村,还出台了补贴奖励办法……”镇党委书记刘伟向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介绍。

“泉塘镇的粮食生产条件得天独厚,3.5万亩的早稻种植任务中,油菜面积还占去了1.5万亩。这样看来要完成今年早稻任务相当艰巨。刚才我们一路过来,看到很多油菜地长势不好,收割的意义似乎不大,要想粮食增收就要想办法多种早稻。乡镇和村委会两级领导,要把粮食生产安全的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握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做到能种则种,要尽力把耕地利用好,现在抓正当时。过段时间我们还会再来,希望看到变化……”纪检监察组长甘拥军严厉地指出。

这是该组调研督导粮食安全生产时的一个侧影……

粮丰农稳安天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粮食生产年年要抓紧,实行党政同责。为推动农业农村系统认真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切实扛起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在3月1日至4月20日期间,该组积极协助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开展粮食安全生产督导活动,重点督导粮食生产联点包干责任落实、目标任务落实、政策落实、治理抛荒措施落实、数据真实性统计等情况。

截至3月19日止,纪检监察组调研督导湘乡市、雨湖区5个乡镇18个行政村,共走访种粮大户31户,发现问题37项。其中:乡、村一级对联点包干责任落实底数不清的2项;早稻种植面积因受油菜种植影响达不到目标任务的5项;影响粮食生产的有关水利灌溉、电力设施、粮食收购、早稻种子储备不足、农资价格上涨等需要政府层面协调解决的问题30项。纪检监察组将督导出来的问题,能即时协调解决的责令相关部门协调解决,对于一时不能协调解决的问题,建立“问题情况登记表”,将问题带回并及时反馈至市农业农村局稳定粮食生产工作专班,为高质量粮食生产措施制定出台把好脉定好调。

下一步,纪检监察组将进一步发挥监督协助引导推动完善作用,督促与推动市农业农村局落实粮食安全生产综合治理,切实解决粮食安全生产中的“肠梗阻”,以高质量的监督助推粮食生产任务的落实,促进和保障全市粮食安全生产健康发展。(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