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工作

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一粒种子”加入监督元素之后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1-03-15

“真没想到纪委会参与到一粒种子的监督中来,看来种子市场的监管越来越严了,我们经营户的信心也越来越足了!我们不怕正当竞争,就怕假冒伪劣种子扰乱市场……”这是“最美零售商”湖南亚华种业有限公司丁志芳发自内心的感慨。她代理销售的是“深两优5814超级稻”,由于一直坚持“良心销售”,进货成本要比其他高出一成左右。近年来,她的门店一直在苦苦支撑。

“这家店怎么没有张贴2021年水稻安全用种通告”?“近段时间没搞得羸,有一部分门店我忘记发下去了,回去后马上落实……”。面对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的询问,陪同督查的雨湖区农业农村局种业科的小赵红着脸解释道。

这是近日该组深入一线督查种业安全情况的一个场景。

粮食是社稷之本,种业是粮食之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2021年要抓好的8项重点任务之一就是要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为保障用种安全,时值春耕备耕之际,纪检监察组紧盯责任落实,协同市、县(区)、乡镇三级农业农村种业监管与农业综合执法部门,于3月8日至11日,开展了为期4天的种业安全专项督查行动。重点督查农业农村系统对种业市场的行业监管、政策宣传、安全指导、种子储备等情况。

此次专项督查抽查了湘潭县、雨湖、湘乡、韶山、岳塘五个县、市、区21个乡镇45家种业经营门店,抽检水稻、玉米等品种36个,共发现问题67项。其中涉县(区)、乡镇种业部门履职不力的26个;未建立销售台账及台账登记不规范的19个;产品网上查询信息不齐、包装不规范的22个。纪监组对于督查出来的问题,能即时整改的责令相关部门即时整改。对于一时不能整改到位的问题,建立“问题整改台账”,督促相关部门举一反三,限期整改。

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对种业安全的专项督查,进一步压紧压实了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的监管责任,较好地维护了种植户利益,促进了种业市场持续、健康发展。下一步,纪检监察组将针对种子的抽检结果,结合整改台账登记的问题,组织开展“回头看”,以确保整改的高质量。(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