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工作

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下沉一线监督 助力粮食生产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1-03-26

“老舒,去年收益如何?有什么困难需要我们帮助解决?”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甘拥军问道。

“去年受‘倒春寒’与‘寒露风’两种极端天气的影响,亏了20多万。我们希望政府开仓收粮的时间与我们收割的时间相一致。去年等我们收割完开仓时间就结束了,我流转了3000多亩耕地,全部收割完后,粮食根本没这么多地方放;还希望政府出台对合作社的保护措施。今年优惠政策多,以前没有种植意愿的农民积极性调动起来了,他们要求把田收回去,可流转合同还没到期……”种粮大户舒纲举无奈地向纪检监察组反映。

“我们会把你的问题反映上去,国家出台的优惠政策,就是要让你这样的大户能挣到钱。土地流转的问题不用担心,镇政府和村委会一定会全力支持你搞粮食生产,有问题和困难可以请他们出面协调解决。我听说你种田的积极性虽高,但不能只靠蛮干苦干。种田是一门技术活,我向你推荐我身边的这位市农业农村局植保专家吴滔滔同志,有问题一定要多听取专家的意见……”甘拥军语重心长地说道。

“这是我的电话,有问题可随时找我。刚才听了你的介绍,就早稻浸种一事我认为还为时过早。一定要坚持抢低温浸种高温播种,要持续三天左右的高温才可下种。如不把握好这个规律,遇到寒流,你的这批种就有绝播风险……”市农业农村局专家吴滔滔现场指导。

这是近段时间来该组督导粮食生产工作时的一个侧影……

仓禀实,天下安。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粮食生产年年要抓紧。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也要求“围绕解决好‘三农’问题、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等部署要求,加强监督检查,督促落实到位”。时值春耕备耕之际,纪检监察立足职能职责,协同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职能科室,重点围绕粮食生产党政同责、扎实推进集中育秧、严厉整治耕地抛荒、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加大粮食生产投入等十个方面的问题开展专项监督。

纪检监察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湘潭县、湘乡、雨湖三个产粮大县开展明察暗访。共走访了9个乡镇24个行政村,走访种粮大户51户,发现问题25项。此次督查强调现场督导和督战,对发现的问题,纪监组提出整改意见并及时处理,可以当场整改的,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或责任人员立行立改。一时解决不了需要多部门联合或政府层面协调解决的问题,纪监组做好书面记录并提出处理建议统一汇总上报至市农业农村局稳定粮食生产工作专班,为高质量推动粮食生产扶持政策的出台提供重要参考。

下一步,纪检监察组将持续围绕与粮食生产息息相关的农机购置补贴、粮食规模化生产补贴、稻谷补贴和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等党中央惠民富民政策落实情况跟进监督、精准监督,补齐影响粮食安全的多重短板,以高质量监督推动2021年粮食生产任务的落实。(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