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莲城廉韵 > 劝廉家书

【劝廉家书】父亲写给儿子的一封信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1-01-11

刘荣:

首先,恭喜你通过一层层严格的考试,已经成为了一名基层公务员,你已经在为国家复兴贡献了自己的力量,爸爸妈妈为你感到骄傲,自豪。

如今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从制度和惩治两个方面来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此背景下,我决定与你谈谈如何廉政。工作之余我给你阅读过一些相关的书籍和文章,看了相关警示教育片,你也在党校的学习中看过《守住第一次》,对于廉政问题应该感触颇深,虽然平日里也有许多的交流沟通,却总感觉一些事情一些话,茶余饭后的闲聊不如字面来得更为深刻,所以我决定写一封信,希望在你以后的工作能给予你帮助。

执政当思以廉为本,为官当念以勤为先。虽说你才参加工作,作为一名公务员,位不高,权不重,但一切都应该以为人民服务为准则,应当勤以为民,廉以养德,淡以明志,静以修身,时时刻刻以此来要求自己。遇到老百姓前来办事,应当以礼相待,解决好老百姓的问题,有时可能会收到老百姓的一支烟或者一些“小礼品”,东西所小,你皆应保持理智礼貌拒绝,坚守原则,切不可在平时养成习惯,从而丢失底线。

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一个人战胜不了自己,制度设计得再缜密,也会“法令滋彰,盗贼多有”。希望你可以,“吾日三省吾身”,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古人讲:“君子为政之道,以修身为本。”中国传统文化历来把自律看作做人、做事、做官的基础和根本。《论语》中就说,要“修己以敬”、“修己以安人”、“修己以安百姓”。古人所推崇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是第一位的。你作为新公务员应该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

作为你的父亲,我深知自己的职责所在,我有义务在你的身旁不断提醒你,鼓励你在廉政道路上洁身自好,往大里说,这是为了政府事业,往小里说,就是为了你的未来。希望你时时处处本着“正以处心,廉经律已”的原则去工作,坚守自己的底线,不为金钱利益所动,忠诚履行职责,秉公办事,勤政廉洁,每天“一身正气上班去,两袖清风回家来”,做一个不辜负组织期望的好干部,做一个让家人放心的好儿子!

我想,这些大道理,你比我更懂,国家的法规,党的纪律你比我更清楚。希望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共勉共励,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勤勤勉勉工作,做一个无愧于党和人民的好干部!

父亲:刘湘平

(本文系湘乡市山枣镇党政办干部刘荣的父亲写给刘荣的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