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莲城廉韵 > 劝廉家书

【劝廉家书】踏实做事 清白做人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1-01-07

亲爱的女儿:

你好!

很久没和你好好的聊天了。上次和你“心灵”对话还是你大学毕业的时候。你长这么大以来,妈妈第一次给你写信,希望这封信能给你带来更多快乐与自信,更多的帮助与鼓励。

今年对于你,对于我们家,都是一个重要的年份。你终于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考上了公务员。自此,你算是有个稳定的工作了,爸妈也能暂时放心了。但我还是要叮嘱你几句。

不要怕吃苦。从你上大学开始,你就一直在长沙生活。长沙比湘乡繁华,你之前还是住在城区里,现在回到乡镇肯定会不适应。但你既然选择了乡镇,就要坚持。我们经常跟你说,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选择负责。你现在就是在为你的选择负责。乡镇的工作可能会很辛苦,我们村经常有一些走访干部、驻村干部来走访。你以后可能也会要下村,也会要去村民家走访,你不要怕吃苦,只有多去走走才会了解这个村的情况,多听听大家的意见才会知道自己要怎么做。

不要自满。你现在考上公务员,算是跨越了人生道路上的一大步,我们很欣慰,但也希望你不要懈怠,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乡镇是你的起点,但不是你的终点。你要坚持学习,坚持上进。希望你能站的更高,看的更远,做的更好!

要团结同事。一个人是永远都干不成大事的,只有大家一起努力,才能做好事情。你的同事们都比你呆得久,经验比你丰富,你要向他们学习,学习他们为人处世,待人接物的方式方法。学习怎么和人打交道,怎么开展工作。做人要谦虚。

要讲规矩。听说你现在在纪委工作。我们不知道纪委具体是开展什么工作,但是也知道这是个管干部的部门。你在里面,更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不能失了分寸。要时刻谨记你们的纪律要求,做事要有原则。谨言慎行,不该问的不问,不该说的不说,不该做的不做。

爸爸妈妈不要求你大富大贵,但希望你能踏踏实实做事,清清白白做人。

祝你万事如意,前程似锦!

永远爱你的妈妈

2020年1月2日

(新年伊始,湘乡市育塅乡公务员成琼收到了母亲的一封信,书信不长,但话里行间饱含父母的敦敦教诲和殷切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