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莲城廉韵 > 劝廉家书

【劝廉家书】时刻不忘“修身修己”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1-01-11

妹:

天晴了,放元旦假了,真好!

我坐在后院,端杯茶,懒懒地晒着太阳。妈一边切着嫩生生的白萝卜,一边和我聊着家长里短。爸和潍舟在打羽毛球,满院子都回荡着到一老一小的说话声和笑声……

这次元旦假期你又没能回来,离疫情时你被召回单位已将近一年了。而且你说今年大年三十要去慰问离退休老干部,要过完年才能回来。我们一家人约好的每年三十晚上去韶山给毛主席拜年,今年的你要失约了。

每次大年三十我们一家人去韶山拜年,爸都会郑重其事地穿上新衬衫新棉袄,从不熬夜的妈也会破例,潍舟从抱在手上的小毛毛都已成为戴上鲜艳红领巾的小学生。路上,爸百讲不厌毛爷爷打江山的故事,讲毛爷爷的那件补丁加补丁的睡衣,讲延安时期一碗炸红辣椒的故事,讲50年代毛爷爷的那半碗红烧肉……到了广场,爸妈面对着铜像喃喃地许愿:愿全家身体健康,出入平安;愿潍舟茁壮成长,学业进步;愿我们姊妹事业有成,清正廉洁,保持本心。

这几年,随着你职位的变化,身上的担子越来越重了。爸逢人便夸你,可也真担心你。爸经常在我们俩语音聊天时侧耳倾听,旁敲侧击道:“崽,爸爸的钱够用,你和你妹两个要用钱问爸要,不要多拿公家一分钱。特别是你妹妹,职位升高了,负责的事情多了,进进出出的账目也会越来越多,这样的时刻更为考验人。要记得提醒她要把稳舵,记得守住底线啊。”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一个人战胜不了自己,制度设计得再缜密,也会“法令滋彰,盗贼多有”。希望同志们,“吾日三省吾身”,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古人讲:“君子为政之道,以修身为本。”中国传统文化历来把自律看作做人、做事、做官的基础和根本。《论语》中就说,要“修己以敬”、“修己以安人”、“修己以安百姓”。古人所推崇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是第一位的。我们共产党人更应该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在廉洁自律上作出表率。

我们作为最亲密的家人,都希望你能心存敬畏,传承好我们家“本分做人,踏实做事”的家风家训。咱爸时常担心我们在这物欲横流的社会迷失了方向,担心你担当重任时把控不住、迷失了本性。妹,为了这个最爱我们的男人,我们姐妹做个约定吧:

洁身自好,严于律己;恭肃端方,勿失勿忘!

爱你的姐

庚子年冬书

(本文系湘潭县天易贵竹学校彭娟写给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28研究所彭思的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