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整改】中共湘潭市优化营商环境协调事务中心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1-06-03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22日至11月13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对市优化营商环境协调事务中心党组进行了常规巡察。2020年12月16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1.具体问题:落实营商环境工作重要决策部署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集中学习贯彻《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推动认识提升、责任靠实。二是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开展营商大讲堂活动,每季度开展1次,一季度邀请专家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辅导讲解并交流研讨。三是创建学习型支部,制定年度学习计划,组织专题学习,撰写心得体会。四是运用“三交友”活动、一线体悟调研等方式,走访调研产业链企业、行业协会商会,让干部职工在实践中总结提炼,走访企业11家。五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六稳”“六保”等营商环境决策部署,充分征求各方意见,高起点高标准起草营商环境“双优”工程实施方案,出台《2021年营商环境攻坚行动方案》。六是更新专栏“惠企政策清单”,组织“轻骑兵”政策宣讲活动,送政策送服务进企业。

2.具体问题:协调工作合力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与职能部门联动,与公安部门建立案件移送机制,与纪检监察部门建立线索移送机制。加强对县市区、园区的业务工作指导,制定《2021年“亲商管家”平台优化方案》,建立事项受理、交办、反馈、办结、回访的企业诉求服务“一张网”长效机制。二是建立《协调投诉事项回访制度》,健全完善跟踪回访机制,及时下发交办函,逐月落实跟踪检查销号,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3.具体问题:服务企业实效有待加强。

整改情况:一是充分征求企业意见建议,制定《2021年助企专业服务计划》,会同第三方专业机构为企业提供更加精准的免费中介服务,有针对性地组织专家诊断会,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二是优化亲商服务通小程序,简化注册流程,增设线上投诉功能,加大平台推广力度,提高平台活跃度和使用率。三是及时申报2021年“亲商管家”培训计划,制定《亲清政企“轻骑兵”队伍管理暂行办法》,完善2021年亲商管家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率。全年计划组织两场亲清政企“轻骑兵”综合素质能力培训,提升队伍综合素质。

4.具体问题:领导核心作用发挥还有不足。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开展“制度学习月”活动,集中学习会议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并进行测试。二是严格执行会议制度,落实议程“三审”制,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确保决策程序合法合规。三是学习贯彻《党政机关干部选拔任用条例》,依规依程序开展科级干部任职工作。四是及时疏理更新中心制度,进一步加强业务制度建设,新增3项制度,修订2项制度。

5.具体问题: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中心工作实际,制定2021年度意识形态工作(含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二是制定2021年度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结合中心实际,安排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区块链特色专题课程,组织深入研讨。三是严格落实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严格按照规定流程审查网络上传信息。四是丰富宣传形式,充分发挥亲商服务通宣传作用,制作H5政策解读,加强政策引导。五是积极宣传正面典型,围绕营商环境评价、“双优”工程、长株潭营商一体化,在网络、电视、报刊上推出系统宣传报道46篇。

6.具体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有待加强。

整改情况:一是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加强工作统筹,每月召开主任办公会,总结回顾、统筹部署和调度安排重点工作。二是针对报送资料打乱仗、重复调研等问题,对相关问题责任人进行约谈。三是建立市领导批示件和重点来文工作台账,及时督办提醒,确保工作报送如期按质。四是结合重点工作,制定年度调研计划,组织开展产业链调研、企业家座谈和暗访督查,切实掌握实际情况,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7.具体问题:“过紧日子”思想树得不牢。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厉行节俭原则,分线分块制定中心年度财务预算。二是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管理制度,严格落实派车审核制,专人负责、台账管理,定期开展检查。三是严格审核加班用餐,建立完善办公用品、耗材使用、印刷品台账。四是工会集中学习《湖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制定年度预算,严格控制帮扶资金和工会支出范围和标准。

8.具体问题:制度执行把关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中心内部管理制度,不定期对制度执行情况进行检查。二是组织制度学习,开展中心财务管理专题培训,进一步明确审批流程,严格规范差旅费报销、租车、用餐等财务审批程序,财务人员严格审核把关,主动接受派驻纪检组财务检查。三是完成办公家具、电脑、公务用车等固定资产移交手续,组织开展固定资产贴标、台账录入等工作,规范资产管理,完成年度资产管理清查与年报工作。

9.具体问题:党建工作重视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上级决策部署,结合单位实际,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要点,明确工作责任。二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规范支部建设和组织生活,及时组织召开年度组织生活会,结合党史教育活动,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党员干部网络学院、党建学习平台开展学习,加强党务工作培训。三是严格落实学习制度,中心党组每月组织1次专题学习,支部每月组织1次集体学习,形成制度化、常态化的学习机制。四是高度重视党员发展工作,开展谈心谈话,认真开展1名入党积极分子的接续培养教育工作。

10.具体问题:支部活动流于形式。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规范党支部管理,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严格纪实管理。二是加强党建与业务工作的融合,根据年度支部工作计划和党史教育要求,组织具有营商环境工作特点的活动,如深入开展“我为企业解难题”等主题党日活动等。

11.具体问题: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结合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求,会前广泛征求意见、充分沟通交流,会上“红脸出汗”开展批评自我批评,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二是党组书记严格把关班子及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按要求报送审核,确保批评与自我批评取得实效。

12.具体问题:人员配备有短板。

整改情况:一是向市委组织部申报2021年度培训计划,计划于今年6月、10月进行集中培训,主要学习优化营商环境政策、第三方评估方法以及指标解读等。二是4月27日至4月30日由中心领导分别带队前往省内先进地区(长沙、常德、株洲),实地学习考察,开拓干部职工工作视野和思路。三是根据当前经济管理、综合管理以及财务管理专业人员相对缺乏的现状,已于2020年底向市委编办、市人社局报送增编增科室、补充人员报告。

13.具体问题:干部管理有偏差。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中心干部职工谈心谈话制度,谈话形式包括集体廉政谈话、个别谈心等,做到了谈话范围全覆盖。二是通过组织中心干部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开展春游、篮球赛、万步有约等工会集体活动,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氛围和强大的团队凝聚力。三是班子成员牵头组织中心全体干部职工财务工作技能培训。四是根据工作实际,采用科室间AB岗工作制度等形式进行人员灵活调剂,相互学习业务知识、了解工作方法思路、配合完成工作任务。

14.具体问题:档案工作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要求,制定中心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制度,建立常态化档案工作机制,抓实档案日常管理工作。二是按照档案管理权限和规范要求,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完成中心干部人事档案(10本)的归档整理工作。三是对中心全体干部职工人事档案进行“三龄两历一身份”全面审核和相关材料的查漏补缺。

15.具体问题:管党治党思想认识有偏差。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召开专题会议,总结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研究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是制定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明确重点工作任务。三是组织各科室对廉政风险点进行排查,制定廉政风险点清单。四是组织各科室负责人对2020年度工作进行述责述廉。五是根据党组会议题,特别是“三重一大”事项,邀请派驻纪检组参加党组会,主动接受监督。

16.具体问题:主体责任履行有缺位。

整改情况:一是丰富学习教育形式,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组织赴湘潭县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党纪条规测试等活动,进一步提高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要性的认识。二是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请休假制度,按要求履行党员干部因公出差或私事外出请假手续。三是定期开展交心谈心,严格落实谈话制度,坚持抓早抓小抓实。四是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组织党员赴市党史馆重温入党誓词,引导党员更好地领悟初心、践行使命。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31-58570572,邮政地址:湘潭市岳塘区湘潭大道人民大厦B栋13楼1305室,邮政编码:411104,电子邮箱:39500612@qq.com。

中共湘潭市优化营商环境协调事务中心党组

2021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