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整改进行时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聚焦巡察整改 甘当企业“保姆”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09-17

【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整改进行时】第14期

透明、便捷、贴心

湘潭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聚焦巡察整改

甘当企业“保姆”

利用5G技术远程异地评标、3分钟在线完成投标保证金缴纳、免去建设工程项目服务费......自市委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反馈以来,湘潭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聚焦问题整改,在推进全流程电子化、降低交易成本、减轻企业负担等方面不断探索,努力营造公开、透明、法治、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环境。

透明:全流程电子化加速推进

公平、公正,是交易的基本要求。然而在招投标过程中,由于专业性强,同一地区“熟面孔”多,无形之中增加了串标、围标的风险。推动远程异地评标,可以有效破解这一难题。自去年签署合作备忘录以来,长株潭公共资源交易一体化迈出实质性、决定性步伐。今年,三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携手首次引入5G技术,共同完成了长沙市望城区某政府釆购项目的远程异地评标工作。

“利用5G技术开展远程异地评标,为推进我市远程异地评标的常态化探索了技术路径,这也是中心优化交易营商环境的又一举措。”中心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我市已运用5G技术开展远程异地评标6宗,远程异地评标、在线监督全程留痕成为一种常态。

针对巡察组指出的招投标交易电子化进展缓慢问题,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下大力气整改,推进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就是全流程电子化加速推进的一个缩影。今年4月1日起,我市住建领域房建市政施工和监理类项目招投标实行全流程电子化,实现从项目注册受理、发布招标公告文件、投标、评标、收退保证金等所有交易环节全部在线上完成。截至目前,共上线运行全流程电子化项目35个,已完成交易31个,交易额约13.46亿元,节约资金约7478万元。

便捷:投标保证金电子保函上线运行

以往投标项目时,投标单位主要采用银行转账方式缴纳投标保证金,收退保证金手续繁琐,投标资金占用时间较长,对现金储备不多的投标单位来说压力较大。今年6月起,这一现象有了质的改变。

6月1日,湘潭市公共资源交易投标保证金电子保函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当某项目发布招标公告后,投标单位若选择电子保函的方式缴纳投标保证金,只需在线登录服务平台,3分钟便可完成保证金缴纳。这样做的好处是,投标单位无需冻结资金,只需缴纳8%的费率,既优化了交易流程,也节省了投标成本,降低了企业负担。

截止8月25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共开出电子保单89宗,覆盖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社会项目等交易领域,为企业释放资金2500万元。

贴心:免收60余万元服务费

上半年,省发改委、省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关于优化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的若干措施》的通知。通知明确,自4月1日至6月30日,各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暂停收取建设工程项目勘察、设计、监理、代建管理和其他服务等交易服务费。

两个月以来,湘潭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共免收了建设工程项目施工、装饰装修以及与项目有关的设备和材料采购,建设工程项目勘察、设计、监理、代建管理和其他服务共58个项目、122名招标人和中标人交易服务费64.9万元,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

在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的同时,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用心做好服务,甘当企业“保姆”。8月初,湘乡市经济开发区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公开处置原五矿湖铁220KV中央变电站存货、设备网络竞价(第二次)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举行,此项目于5月20日第一次进行网络竞价,因某公司参加竞价过程中操作失误,导致项目流拍。针对异常情况,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积极服务,主动与行政监管部门、业主单位沟通,多次召开协调会议,共同提出了处理办法,这才有了第二次竞价的圆满结局。

https://mp.weixin.qq.com/s/psQRnRUgxY6zmWuwbxtNb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