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整改进行时

市住建部门:积极回应企业诉求 规范供水管理 优化供水服务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09-25

【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整改进行时】第15期

住建部门积极回应企业诉求

规范供水管理 优化供水服务

“现在向湘潭中环水务申请供水报装,只要资料齐全,快得很呢!”9月1日,在建楼盘新景·未来城小区工程技术负责人田畅江告诉我们,今年8月初,他向湘潭中环水务工程管理中心申请自来水管道安装工程,从申请到管道通水仅用时10个工作日,不仅节约了企业用时成本,也助力楼盘项目早日验收、入户。

从过去需要1个月时间,到现在仅需10天左右,湘潭中环水务在用水报装流程上不断做“减法”,切实提升服务水平。这样的改变得益于今年市委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组开展的一次巡察。

今年7月中旬,市住建局收到市委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组反馈:在今年上半年的巡察过程中,多家楼盘开发商向巡察组反映,供水企业存在二次供水设施设备建设价格过高、报装申请服务流程繁琐、利用独家经营地位指定消费等问题。

对此,市住建局立即进行调查核实,本着既为居民提供高质量的供水服务,又维护开发商与供水企业之间的正当利益,坚持当下“改”和长远“立”相结合,研究制定整改措施,从建章立制、流程再造、服务优化、公开公示、举报投诉等方面综合施策,不断规范供水管理。

8月11日,市住建局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城区二次供水管理的若干规定》,针对今后城区二次供水工程的实施,分别就委托供水企业实施和建设单位自行实施两种方式,明确完整的服务流程图和具体要求,重点对房产企业自建移交的楼盘制定了详细的、操作性强的验收接水流程,进一步强化了二次供水设施建设的设计、施工、运营维护各环节的监管,确保各项工作在阳光下运行。同时督促供水企业围绕“获得用水”的各项指标,简环节、优流程、减材料、压时间,将“获得用水”申请的11个流程节点有效整合为4个,审批环节由4个简化为2个,报装申请资料由每个用户11份资料精简为6份,“获得用水”时长从24个有效工作日压缩为11个有效工作日,切实提升服务实效。

同时,供水企业针对巡察反映的问题积极作为,加大情况交流和信息公开力度。8月底以来,我们能在湘潭中环水务门户网站上看到,中环水务所使用的工程材料主材和辅材目录做到了价格公开透明,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并且所有给水安装工程严格按照《湖南省建设工程计价办法》《湖南省安装工程消耗量标准》等相关计价文件编制工程预算,接受第三方工程造价咨询机构审计。在水表品牌的选定上,通过企业采购公开招标的方式,已将原来的3种水表增加至5种,给用户提供了更宽的选择范围。同时定期主动上门走访相关企业,加强沟通交流,对相关企业提出的问题,做到及时回复和解决。

今年下半年以来,湘潭中环水务按照新的流程完成了76户报装上户,客户满意度100%。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督促企业提供优质的供水服务。(市住建局 何音)

https://mp.weixin.qq.com/s/cr-7ueuXSiwCS2sxIrsk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