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直快讯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四化”举措助力清廉机关建设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1-09-02

今年以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着力实施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四化”举措,强化廉政意识、严格工作作风,抓实抓细党风廉政建设,清廉机关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廉政谈话提醒经常化。构建了局党组、纪检组、机关纪委“三位一体”廉政谈话机制,在局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干部选拔任用、加强队伍建设等各个方面确保了对各个层级干部队伍廉政谈话的全覆盖和精准有效。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驰主持开展了集体廉政谈话,告诫全体党员干部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抓好重大决策部署工作落实,筑牢防腐拒变思想防线;要坚守廉洁自律底线,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争当干净干事、务实干事先锋。局党组和纪检组、机关纪委对市民服务中心、机关党委、机关纪委4名新任转任党员干部开展任前廉政谈话,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尽快熟悉岗位职责,恪尽职守主动作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履行好“一岗双责”,加强对科室成员的监督管理,营造风清气正、纪律严明的工作团队。对新成立的机关纪委3名党员开展廉政谈话,要求加强纪检理论知识和业务学习,对工作生活中发现的不良言论或问题要敢于发现、及时制止,做好清廉务实担当表率。

疫情防控检查常态化。面对新一波突发的重大新冠疫情,局党组高度重视,在第一时间即要求以战时状态应对疫情防控,确保政务大厅这个重要阵地不出任何纰漏,要求局直属机关纪委按照市纪委监委《关于从严从实加强当前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的紧急通知》的文件精神和要求,对局机关和市政务服务大厅、市民服务热线事务中心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关纪委一方面每日及时掌握局机关干部、出入政务大厅和热线中心工作人员的居民健康码情况,如出现非绿码情况及时向派驻纪检组报告,并指导采取相应防控措施;另一方面对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要求迅速整改、立即落实,举一反三、查漏补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督促进一步压紧压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职责,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加强指导县市区园区政务大厅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各级政务(便民)大厅在严抓疫情防控的同时确保疫情防控物资节约有效利用。

廉政学习教育多样化。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局党组把加强廉政学习教育作为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的重点,并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廉政学习教育活动: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驰给全体党员干部上廉政党课;邀请市委宣讲团成员市纪委常委、秘书长戴志强同志作专题辅导报告;组织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及市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参观韶山灌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习“韶灌”精神,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以学促改,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叩问初心》等;编印学习资料8期,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党章党规、国家法律和纪律条例;组织党员干部每日打卡学习“学习强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内法规专项答题活动”等,通过形式多样的学习,促进党员廉政意识入脑入心。

窗口作风建设制度化。今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在政务服务大厅新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集中受理解决企业、群众反映的“办不成事”问题;依托市民服务热线12345、市长信箱分别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热线和“办不成事”反映邮箱;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一件事一次办”网厅设立“我要找茬”专栏,切实帮助群众解难题、办成事。采取日常巡查、领导巡查、视频抽查等方式,检查各级各部门办事窗口办公秩序,窗口工作人员工作纪律、服务态度、仪表形象、到岗到位等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建立投诉处理工作制度、问责督办工作制度和自查自纠工作制度,结合政务服务“好差评”“红黄牌”“互联网+监管”管理制度要求严肃督查考核,对违反相关规定的,严肃通报问责;被新闻媒体曝光或被纪检监察、上级部门通报批评的,对存在的问题或服务对象反馈的意见建议整改不力、落实不到位的,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确保政务服务窗口作风建设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湘潭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