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直快讯

市科技局:聚焦科技项目,强化关键领域廉政风险防控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12-24

今年以来,湘潭市科学技术局进一步规范科技项目管理,确保项目资金发挥实效,多措并举加强科技项目廉政风险防范。2020年共组织实施创新型省市建设专项、疫情防控应急专项、重点科技项目攻关、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项目等市级科技创新项目607项,项目资金3800万元。

强制度,实行规范管理。严格落实《湘潭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聚焦科技项目申报、评审、立项、验收等重要环节,确保各流程严谨规范;针对项目评审关键环节,提出《湘潭市科技计划项目评审活动纪律要求》,列出负面清单,强化纪律约束;加强财政资金管理,成立市科学技术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市科学技术局年度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方案》《市科学技术局年度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办法(试行》,有效的监督财政资金使用,规避了各环节的廉政风险。

强管理,建立责任机制。牢固树立局领导班子“一岗双责”制度,持续推进分片包干责任制度,由分片领导带领相关业务科室落实推进科技创新重要指标、科技创新项目等,并在局务会上及时调度进度,有力保障科技项目的开展实施。强化科室职能职责,年初制定了内设机构细化职责,明确了项目评审、管理、验收分属不同科室负责,形成既相互制约又相互促进的良性工作机制,活跃了科室工作积极性,有效杜绝项目管理权力过于集中的风险隐患。

强服务,做实项目监管。完善科技计划业务管理信息系统,确保项目申报透明、公开、公正,实现项目申报、单位推荐、科室审查、专家评审、会议审议等多环节留痕管理,同时网络办理极大程度上为服务对象提供了便利。同时加强项目监管,今年9月开展科技计划重点项目验收(评估)评审、11月配合省科技厅对我市68个省级项目“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加强项目承担单位法人责任制落实、内控制度与项目执行情况、项目任务书考核目标完成情况、科研诚信等内容审查,发挥监督效力。(湘潭市科学技术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