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直快讯

市委编办:多措并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12-25

市委编办按照上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部署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忠诚履职尽责,扎实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努力为全市机构编制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证。

深化理论武装。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学习强国”等为载体,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作为“第一定位、第一议题、第一功能、第一规矩、第一任务”,坚持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做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2020年共召开市委编办室务会议暨全体干部学习会议16次,每次会议第一项议程为“学习进行时”,每次都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必学内容,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尤其是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全会上的讲话精神。通过学习,进一步提升了全办党员干部的政治站位和思想政治意识。  

健全制度体系。以《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的颁布实施为契机,起草制定了《市委编委工作规则》《市委编办工作细则》《市委编办审批和服务工作流程(试行)》等制度共计30项,对具体机构编制事项办理,逐项明确了责任单位、政策依据、工作流程及时限要求,并绘制了工作流程图,精简优化了办事流程。在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率先出台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主体责任清单和岗位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全面厘清明确了市委编办室务会、主要负责人、其他班子成员、各科室和中心负责人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事项,将主体责任内容具体化、指标化、清单化,明确了57条贯彻落实主体责任的主要措施,推动主体责任落实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压实到每位领导干部、每个科室和中心。

着力改进作风。深入开展“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工作,不断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主动适应新时代编委领导体制和编办管理体制调整优化要求、全面提升机构编制队伍履职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制定了《湘潭市委编办“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工作贯彻落实措施清单》,结合全市机构编制工作实际,将“三转”工作10个方面的主要措施,分解细化为22个子项任务,明确了65条具体落实的措施和办法。并将工作实效与干部年度考核、评优评先、党员积分管理等挂钩,形成强大正激励。通过“三转”工作的开展,不断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坚决反对“四风”,特别是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积极践行群众思想,大力开展便民服务,自觉维护好群众利益。

强化监督制约。通过制定岗位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厘清岗位职权,通过排查岗位廉政风险点,找出制度运行和日常管理上的薄弱环节。通过开展经常性廉政专题学习和警示教育,组织全办党员干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在节假日发布党风廉政教育信息,督促干部勤政廉政。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有重点、分层次的廉政谈话30次,认真开展任前廉政谈话,拧紧廉洁从政“发条”。积极推行政务公开,对涉及机构编制政策规定、办事流程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在门户网站公开,主动接受干部职工监督。主动邀请驻部纪检监察组参与“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自觉接受监督,切实做到按制度用权,依制度办事,靠制度监督,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湘潭市委编办督查科 颜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