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湖区纪委监委:信访工作实现“一清零、双下降”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12-23

雨湖区纪委监委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对信访工作指示精神,紧扣中央纪委对信访工作的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学习贯彻《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为抓手,以建设检举举报平台为载体,全委动员、全员负责,实现扶贫领域信访问题“清零”、信访量“双降”效果,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

坚持全员接访,领导班子轮流接访,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和做好相关政策法规的解释工作,并对接待受理的信访件进行跟踪督办是雨湖区纪委监委的重要举措。今年来,针对扶贫领域信访突出问题,开展“跨过门槛、走进心坎”扶贫领域信访化解清零行动,重点对2017年以来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及信访件进行大起底。截至目前,15件扶贫领域信访问题已全部清零。

坚持开门接访、入户走访和上门回访等机制,督促基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是雨湖区从源头上防范和化解基层信访举报问题,降低信访举报总量的另一个重要法宝,据统计,今年以来开门接访46件,入户走访10余件,实名举报上门回访30件。

坚持疫情有关的信访举报件快转快查快办,及时跟踪督促办理,掌握办理结果。建立台账分类管理,办理一件,销号一件,确保每一件和疫情有关的信访举报件得到快速的处理。疫情期间共接收涉疫举报20件,其中省纪委下转1件,市纪委下转10件,本级自收9件。所有关于疫情的举报件均严格按照当天受理当天办结的要求,24小时内将办理信息及时反馈举报人,反馈结果均为满意。

坚持学训并举,建好平台,学好《规则》,提升效果。加快推进检举举报平台建设,依托平台充分发挥政治监督作用。今年6月底,完成了本级处置子平台部署。11月,组织全员参加检举举报平台基层版线上培训,完成检举举报平台基层版部署。同时,组织开展系列学习《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培训等活动,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信访举报处置能力,又引导基层群众依法依规有效举报。今年以来,雨湖区纪委监委共受理群众举报99件,同比下降6.6%。上级转办46件,同比下降13.2%。(雨湖区纪委监委案管信访室 朱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