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三措施”提升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质效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1-06-23

今年市十二届纪委六次全会报告里提到,湘潭市连续两年实现业务内信访举报、越级举报件、重复举报件“三下降”,这个成果来之不易,主要得益于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市纪委常委会的高度重视,得益于全市纪检监察系统的辛勤工作,得益于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如何提升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质效?湘潭主要采取了这三个方面的措施:

坚定“人民至上”的理念。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基础工作,是联系群众的“连心桥”,政治生态的“晴雨表”,权力行使的“观察哨”,为政得失的“显微镜”。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在思想上敬重群众,贯彻“人民至上、人民幸福”的理念,在情感上融入群众,体现“以百姓心为心”的真挚情怀,在方法上依靠群众,坚定“一切为了群众、依靠群众”的工作路线,在质效上围绕群众,敬畏“群众赞不赞成、拥不拥护”的检验标尺,创新机制、健全制度,以求真务实为民的作风,依法依规依程序做好信访举报工作,让人民群众在正风肃纪反腐中感受到获得感幸福感,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安全公平正义。

坚守“真情为民”的情怀。习近平总书记说“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连续两年,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全体出动,开展两轮入村督查活动,带着信访举报件走村入户,与群众同吃同住,听民声、了民意、融民情。实行重点信访件领导包案,实地督导、推进统筹、业务指导、限期完成。坚持“开门接访、进门约访、登门走访、上门回访”,形成下访常态化。落实信访举报工作“三到位一处理”的方针要求。通过这些举措,解疑难信访举报11件。

湘潭县郭某因村务公开与村主任产生矛盾,被村主任的弟弟(已被公安机关处理)打瞎了一只眼睛,生活困难,多次到市纪委上访,每次上访又哭又跪。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专门到郭某家中走访,鼓励他要对生活充满信心,亲自为其协调筹措整修房子的经费,为其协调购置鸡苗养鸡和鱼苗养鱼,郭某现在经济收入稳定和生活安定。

坚持“人民满意”的标准。市纪委常委会要求信访举报工作做到既要“解事结”又要“解心结”,这是工作的质效标准—“事清气顺心和”。完善“信、访、网、电”、12388和《廉洁湘潭》微信公众号举报直通车的信访举报平台;做到对群众反映的问题,逐条逐件登记在册、建立基础台账、季度对账,确保不漏掉一条;召开信访室室务会会商研判问题线索,精准分办、转办和交办,专人送达专人签收,确保不跑失一条;强化监督检查,建立信访举报件调查处理了结分管领导负责、监督检查室审核把关、见面意见反馈、信访室抽查和约谈通报问责等制度,实行半年销账、年度清账,确保不丢掉一条。做到条条有记录、个个有去向、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音。

去年,对群众反映强烈的3个交办举报件,两次联合监督检查室督导指导办理;重点转办 21件信访举报;提级办理74件信访举报。尤其是围绕脱贫攻坚,对81件扶贫领域的信访举报件,以“钉钉子”精神重点跟踪督办,全部办结,实现动态清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