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突出“三抓” 淬炼“铁军” 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1-06-21

这几年,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魏锡庆、王沛分别荣获国、省先进工作者称号。如何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湘潭这样打出“组合拳”!

突出“三抓” 淬炼“铁军”

赵乐际同志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指出: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近年来,湘潭市纪委监委在省纪委监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分别以培训、管理和考核为抓手,着力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得到了省纪委监委和湘潭市委的高度肯定。主要体现在这三个方面:

一是干部队伍流得动。2016年换届以来,市纪委监委共计163名干部得到提拔任职和职级晋升。通过派驻改革、公开招考和转任、调任、提拔、交流等方式流动干部近200人,干部得以激励,结构得到优化。

二是干部队伍年轻化。2016年换届以来,已经连续5年进行公开招考(招聘)、遴选(选调),累计考试录用了37人,为干部队伍注入了年轻的血液。此外,还通过军转和选调生安置等渠道,新增了11名干部。市纪委监委机关干部的平均年龄由2016年的46岁下降到现在的40.49岁。

三是干部队伍素质高。委机关先后获得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省级文明标兵单位、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获评“湖南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王沛同志获评“省级先进工作者”,市纪委监委第六审查调查室主任陈达获评“湖南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工作者”,市纪委监委四级调研员易小红同志获评“湖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5名干部获评全省纪检监察系统“百名业务能手”,3名干部获评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十佳辩手,展现了湘潭纪检监察干部的风采。

总结起来,就是抓培训、抓载体、抓考核这三个方面的抓手,培育市纪委监委干事创业、创先争优的工作氛围。

抓培训,业务能力精益求精

以会代训,互动式教学。组织专案总结会、参训学员分享会、先进榜样宣讲会、青年干部座谈会等,让不同年龄、不同层次的干部走上讲台分享经验与收获,让所有纪检干部得到成长与进步。

选送派学,集中式充电。监察体制改革以来,累计选送纪检干部参加中央、省纪检监察业务培训32批次138人,特别是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以来,我委多次与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对接委托培训,单次最多组织45名学员参训。连续四年举办全员业务培训班,先后举办廉洁湘潭大讲堂31期,累计培训4650多人次。

以案代训,沉浸式练兵。坚持以案代训,新进入纪检监察系统的干部主要充实到审查调查一线,在实践过程中以“老带新、传帮带”的形式,有效、快速提升业务能力。2020年以来,我市累计抽调232人次参与中央纪委、省纪委的审查调查、巡视等专项工作,组建专案组承办省管干部的案件就有8件,如省监委的首例留置案——周国利案等。干部业务能力在上级的指导下得到了专业化的训练,干部队伍建设得到上级纪委领导的高度肯定。

抓载体,队伍氛围活力满满

抓党建,创新形式凝聚战斗力。在抓好日常党建工作的基础上,针对纪检监察业务阶段性较强的特点,以临时党支部为切入点,将纪检干部队伍的建设牢牢抓在手上。将党支部建在外出培训、审查调查、巡察和专项工作等阶段性工作组之上,通过开展专题培训、召开案例研讨会、案例辩论赛、主题党日活动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临时党支部工作经验先后在中国纪检监察报、湖南日报等各级各类重点媒体上宣传报道,树立起了临时党支部特色品牌。

抓活动,展现干部良好风貌。针对派驻改革、检察院转隶新进的一批干部,为促进交流与融合,市纪委监委通过举办“一封家书传真情暨书香家庭”评选、争创“文明部室”“文明纪检监察组”、迎新春趣味运动会、乒乓球、跑步、篮球、气排球等各类文体活动,增强干部队伍活力,提高干部队伍凝聚力。

抓学习,营造自主学习氛围。组织全市360余名纪检干部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相关课程学习,畅通在线学习渠道,营造自主学习氛围,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执纪执法能力,促进纪法融合贯通。据统计,市纪委监委已有近40名干部通过自主学习获得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证书。

抓考核,内部管理严之又严

分类考核,定向精准施策。结合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人员较分散、统筹汇总难度大的特点,按照机关部室、各监督检查室与联系片区的派驻纪检监察组、专案组三个分块进行考核,被考核干部的现实表现、工作绩效、任务轻重等,在同一工作内容层面进行评比,有利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同时,对部分参与专案办理有突出事迹和功绩的干部,进行及时奖励。

刀刃向内,严格自我监督。成立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设置内部审计科,为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建立廉政档案,全面规范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管理。坚持“刀刃向内”,先后查处了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原主任王新平等一批纪检监察干部,以“零容忍”的姿态打扫庭院、净化队伍,纪检监察铁军更加忠诚干净担当。

闭环管理,实行全流程监督。针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执纪执法办案重点部门和线索初核、立案、移送等重点环节,先后制定了《审查调查审理文书管理暂行办法》《涉案财物管理办法》《鉴定管理工作实施办法》等文件,编辑印刷了《审查调查常用文书汇编》等资料,促进依纪依法办案,强化内部监督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