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全过程”监督 护航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12-24

“务必坚决贯彻‘八严禁’‘十不选’要求,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平稳有序推进……”近日,湘潭县纪委监委召开村(社区)党组织和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风气监督推进会议,紧紧围绕换届工作各个环节,量身定制监督“套餐”,部署开展全过程监督检查,全力保障换届工作阳光公开、平稳有序。

磨刀不误砍柴工。为切实把好人选“质量关”、政策“程序关”和风险“防控关”,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做足前期准备工作,实践运用“四种形态”和“容错纠错”机制,严格按照《湘潭县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办法》,认真开展村(社区)“两委”成员县级联审,扎实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目前,已对1000余名候选人初步人选出具了党风廉政意见复函。

据了解,为扎实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风气监督工作,县纪委监委牵头做到早动员、早部署,联合组织、公安等部门人员力量,成立了3个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风气巡回督查组和1个快查快处组,采取分片负责、专项督导、县乡联动的形式,直达基层一线走村访户,重点对各乡镇党委履职情况、村(社区)执行换届政策、遵守换届纪律等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发现并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顶风违纪者从严从快追责问责。

截止目前,3个巡回督查组已完成了一轮次的巡回督导工作,对负责的乡镇村(社区)‘两委’换届筹备情况、信访举报情况和换届纪律风险点进行了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当场交办、立行立改。

湘潭县纪委监委党风监督室主任粟虎介绍,各乡镇也按要求成立了巡回督查组,县乡两级巡回督查组将通过参加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会议和重要活动、建立工作台帐、畅通举报渠道,接待群众来信来访等方式,多角度、全方位、全过程把换届选举风气监督抓紧抓实,确保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快速反应、督促整改、及时查处。

“换届风气折射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我们将坚持把换届纪律挺在前面,开展全程监督,坚决防范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为我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县纪委相关负责人说。(湘潭县纪委监委 周赞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