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市中医医院:用中医“望、闻、问、切”建设清廉医院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1-10-22

中医讲究“望、闻、问、切”,“四诊”辩证施治,以期扶正怯邪。为打造党风清正、院风清朗、医风清新的清廉医院,今年6月湘潭市中医医院就组织专班讨论制定了清廉医院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在这过程中,他们巧妙地将中医“望、闻、问、切” 理念运用到专项工作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望”重点人员,了解其清廉状况

医院党委一直将建设清廉医院视为实现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前提,指定院纪委牵头成立专班。为了制定好工作方案,专班人员开展了大量的前期工作,作为新任纪委书记,更需要了解医院各方面的情况,尤其是重点人员的廉洁状况,通过一段时间的走访、交流和观察、获取了第一手资料,摸清了底数。

“闻”内外评述,断最需整治领域

一家医院的技术怎样、服务如何,往往会在百姓的口碑里、职工的评价上,以及各行政管理部门例行的检查、考核,上级组织的巡察、审计中,均可以反映一些情况,并可以初步判断出一个单位哪些领域最有可能存在问题,需要着重进行整治。近几年来,市中医医院业务稳步增长,在国内同行中的综合竞争力不断增强,但个别重点学科仍然发展缓慢的问题;个别职工仍存在思想落后,集体荣誉感不强的问题;物资采购、三公经费管理仍需进一步规范的问题、医德医风仍有待提升的问题,这些都影响清廉医院建设。为此,医院党委在积极完成驻委纪检组的交办任务,落实巡察整改任务时,着力完善各项制度,建立健全招标、采购、工程、合同管理等5项制度措施,防范了廉政风险,为清廉医院建设奠定了制度基础。

“问”职工群众,定清廉建设路径

推进清廉医院建设,进一步提升职工的满意度,医院充分利用职代会、问卷调查等平台和载体,通过座谈会、专题讨论会问计于民,广泛征求职工群众意见。医院结合今年重点任务,着重从治理“四个不合理”,打击欺诈骗保等专项工作入手开展清廉医院建设,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治理取得初步成效,为推动清廉医院建设,确定了清晰路径。

“切”关键问题,堵漏洞规范服务

药品和耗材实行零差价后,高值耗材管理成为医院监管的关键,为此医院审计、财务等职能部门进一步加强了数据监测,一经发现增幅异常,立即组织分析讨论,对数据进行多维度比对,堵塞管理漏洞,约谈相关责任人。最近一个季度数据表明,全院数据重回正常。在维修管理中,之前存在维修工程质量不高,职工反映问题多的情况,为此医院组织规范的工程维修项目验收,纪委认真履行职责,仔细对照合同要求落实责任,有效地防范了问题发生。同时院纪委积极查办问题线索,规范采购服务行为,只要是职工群众关心的问题,涉及到群众利益的问题,不管难度大小,问题轻重,皆不放过,依程序、按规定分别对违纪违规同志进行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今年共处理违规问题2起,实行诫勉谈话5人,起到了正风肃纪的警示教育作用,为清廉医院建设开了好头。(湘潭市中医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