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湘潭经开区:派驻廉政专员 护航项目建设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09-01

“一个月之前,我们向园区廉政专员反映了项目土方整理进度过慢的问题,第二天相关部门就上门征求意见、解决问题。这一个月的时间,土方施工队伍昼夜施工,目前已经基本具备了土地交付条件。”8月24日,爱可信湘潭工厂厂长阳贻治为湘潭经开区的廉政专员高效服务点赞。爱可信是一家生产新能源电池箱体、充电桩的高科技企业,拟投资2.2亿元在湘潭经开区建设一座现代化工厂,项目达产后年产值不低于3亿元。阳贻治说,土地正式交付后,他们将加大投资、加快进度,争取将原来一年的建设周期压缩为6个月,先把主体厂房建好,尽快投产,未来还要将位于广东的工厂整体搬迁至湘潭经开区。

为全面推动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湘潭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决定向所有在建项目派驻“三个专员”,即派驻质量安全专员、廉政专员、法治(公安)专员。爱可信的经历只是由湘潭经开区纪检干部组成的廉政专员推动干部作风转变,服务园区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纪检干部全员上阵 123条企业老大难问题一周摸清

8月24日是湘潭经开区纪工委工作人员邹蓉产假上班的第一天,她的身影就出现在企业里,征求企业对园区发展,特别是廉政建设及营商环境方面的意见。在湘潭经开区纪工委像邹蓉这样在项目上用脚步丈量责任,用真心服务企业的干部还有很多很多。

为进一步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积极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解决干部作风漂浮、落实不力、推诿扯皮、吃拿卡要等破坏营商环境的问题,湘潭经开区纪工委根据党工委的安排部署,向在建工程项目(企业)派驻廉政专员;派驻廉政专员对区纪工委负责,实行区纪工委书记全面领导、副书记直接分管、各室具体实施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廉政专员设立之后,7月6日下午,湘潭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谭作权放弃休假,组织纪工委班子成员召开会议,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湘潭经开区全员出动,顶着烈日,冒着暴雨,一个星期时间,走访76家企业和项目,共收集问题98个,意见建议23条,并立即向相关部门进行了交办。

一抓到底促整改 企业投资信心大大增强

8月24日,威孚汽车公司办公室主任聂顺安脸上一脸喜气,在廉政专员的助推之下,湘潭经开区产业部门主动上门服务,牵线搭桥,帮助企业联系了一笔1000万的企业贷款,预计9月初可以下账。聂顺安说:“我们正在准备为北京汽车公司新车型的订单投入一套新模具,这笔贷款解了我们资金方面的燃眉之急。”

对于廉政专员走访收集的问题和意见建议,湘潭经开区纪工委坚持一抓到底促整改,一以贯之强服务;向各部门进行了交办,提出了整改要求,积极开展督查督办,督促各部门积极履职,加快整改进度。从7月17日交办到8月17日,123个问题和意见建议中,有26个已经完成整改,62个问题正在进行整改,并已初见成效。在回访中,爱可信、华亚机械、美的莲城、永达机械、富饶天下、威孚汽车等众多企业对整改情况非常满意。

华亚机械办公室主任刘银辉说,在廉政专员的推动下,湘潭经开区多部门上门现场征求意见、现场办公,帮助企业加快推进场平,积极争取省级扶持资金120万元。企业目前信心满满,正在加快设备采购安装,力争下月投产。

派驻廉政专员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构建亲清营商环境

谭作权表示,园区纪检战线的同志,不仅要守好党风廉政建设的防线,更要深刻领会上级纪委关于构建亲清营商关系,维护市场主体,优化营商环境等指示精神,在园区经济战线展现纪检风采,彰显纪检作为。

谭作权透露,湘潭经开区派驻廉政专员工作将继续巩固成效,一方面,推动派驻工作常态化,派驻廉政专员每季度对所派驻在建项目、企业进行实地走访一次;另一方面,要继续推动问题整改长效化,加强对未完成问题的督促落实,提高对个别重点问题的整改效率,对作风和效率类问题形成长效机制。(湘潭经开区纪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