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莲城网评

算好贪腐“成本账” 走好为官从政路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1-10-25

日前,浙江省纪委监委以《“失算”的人生》为题,刊发了关于浙江省嘉善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梁国忠违纪违法犯罪问题的警示文章。梁国忠在担任领导干部期间,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 79 万余元,犯受贿罪获刑三年八个月,处罚金 25 万元。

“再过 11个月我就要退休了。如果算算经济账,按照现在四级调研员退休后每年 15 万元的待遇收入,假设人的平均寿命 85 岁,那么我还有 25 年退休金可以领,一共是 375 万,但现在什么都没有了,这是没办法后悔的……”或许之前是利欲熏心,让梁国忠迷失了心智,身陷囹圄之后,他终于将自己这笔“经济账”算清了,可谓是“竹篮打水一场空”,除了自己悔不当初,更使人警醒。

党员干部在金钱利益诱惑下,都应先冷静下来算好三笔账。一算“政治账”。“一失足成千古恨”。一念之差便是云泥之别,只要你因一念之差违反党纪政纪甚至触犯法律,那么你就会从人民公仆沦为阶下囚,不仅名誉扫地,更是前途尽毁。二算“经济账”。不义之财足够诱人,但却是个“烫手山芋”,收的时候提心吊胆,转移的时候绞尽脑汁,然而一纸判决书下来,一切化为乌有。窃来金山银山,终究是要交出去的。三算“亲情账”。“一人不廉,全家不圆”。党员干部多是家里的顶梁柱、主心骨,一朝涉腐身陷囹圄,不仅对家人、对亲人、对朋友是一种打击、一种影响、一种痛苦,甚至可能亲离人散、朋寡友疏。

“莫伸手,伸手必被捉”,贪腐的“账”怎么算怎么亏。德不配位,必有灾殃,人不配财,必有所失。奉劝心中还残存侥幸心理的诸君,伸手之前,想想自己多年来之不易的奋斗成果、家庭的温暖幸福和父母的殷殷期盼。这笔账,怎么算怎么赚。

“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只有自己先算好“廉政账”,才能保持头脑清醒,抵制住诱惑,把握人生航向不偏离,走好自己的人生路。(湘潭县射埠镇纪委 万里鹏)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党员干部绝不能“出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