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莲城网评

党员干部绝不能“出圈”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1-10-22

今年4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以《嗜酒如命 以案谋私》为名,深刻披露了青海省人民检察院原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贾小刚案。案件的各种细节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管家式”服务、家藏茅台酒多达880余瓶、插手案件审理视为家常便饭……2021年10月12日,青海省西宁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贾小刚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并处罚金50万元。

其实,不少诸如贾小刚的违纪违法犯罪对象都是因为缺乏对党纪国法的敬畏,从最初吃一顿饭、收一瓶酒、拿一条烟开始,到后来逐渐变得贪婪放肆,生活奢靡,以权谋私,最终导致严重违纪违法犯罪。由此,笔者想到了《西游记》第五十回中的故事情节,孙悟空外出化斋前,给唐僧及两位师弟画了一个圆圈,要三人坐在圈中等他回来,但三人没能抵制止住食物的诱惑,走到了圈外,经历了一劫。其实,党纪国法的底线就如这个圆圈的边线,党员干部一旦经不住诱惑,逾越界线,则必然受到严厉惩处。

党纪国法威严不可挑战。尽管党中央三令五申,仍有部分党员干部以身试法,究其根本在于其没有把握好度与界,没有厘清公与私,没有分清对与错。个别干部错把享乐当作人生的价值追求,一味贪图安逸享乐,殊不知,党员干部应当要自觉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要始终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人生追求,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保持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如果带头崇尚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就会严重损害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和威信,就会造成十分恶劣的社会影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廉洁自律的关键在于守住底线”。而要守住底线,就需要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自觉将个人职责与“国之大者”联系起来,时刻校准思想坐标,守住做人、处事、用权、交友的底线,坚定立场、明确方向,不被社会浮噪之风、奢靡之风所影响。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当前,“三不”体制机制建设正在一体推进,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纪律规矩,不断强化纪律意识,面对可能存在的诱惑要始终保持头脑清醒,严守纪与法的底线,规规矩矩做事,坦坦荡荡为官。(湘潭县锦石乡纪委 赵航远)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医保基金,不容欺诈套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