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莲城网评

“微”足以道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1-07-21

上半年湖南省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289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57人。(来源:三湘风纪网,7月17日)

相对于“远在天边”的“大老虎”,群众对“近在眼前”嗡嗡乱飞的“蝇贪”感受更为真切。这些“小苍蝇”往往粘在固定之处,啃食老百姓的“获得感”,其隐秘性高、麻痹性强,以至于不少人对此见怪不怪、习以为常,甚至退而求其次,投其所好,推波助澜,也图这种“方便”行事,助长“微腐败”肆无忌惮地胡作非为。

“微腐败”“无微不至”。冒名虚报领取福利、盖个章签个字就可以得几条烟、截留侵占要“过路费”等过手揩油“雁过拔毛”的“微腐败”行为如同细菌,无处不在。

“微腐败”极易造成“大祸害”。“苍蝇”虽小,危害却大。细菌日积月累也会导致疾病缠身。小微权力的行使往往与群众关系密切,而他们的幸福感、获得感却在一次次的“微腐败”中无情地被啃噬,政治基础逐渐被侵蚀,积小成多,影响到社会稳定与和谐。民生资金、征地拆迁、教育医疗等领域与百姓紧密相连,当“收红包”成为常态,“走关系”成为捷径时,“藏”到干部腰包的不只有公款,还有百姓的血汗钱;“跳”出百姓心中的不只有对干部的信任,还有对党和国家的情谊。

“微腐败”也是“大腐败”的前奏。纵观诸多贪腐案例,许多都是从“小贪”开始,来满足玩网络游戏、赌博或奢侈消费。“小贪”未被及时发现时欲望也不断膨胀,渴望更高水平的物质生活,变本加厉造成“大腐败”,给社会和国家带来巨大损失。

“微教育”势在必行。落实党风廉政教育,使党员干部思想认识到位,打好“预防针”。许多年轻干部由于自身政治觉悟不高,大局意识不强,而刚踏上工作岗位,极易失去理想信念,最终被消费主义裹挟,走向贪污腐败的不归路。因此,要坚持深化认识抓教育,让纪律教育摆位到位;坚持设身处地抓教育,让纪律教育见人见事;坚持结合渗透抓教育,让纪律教育入心入脑。

“微权利”要看好管住监督到位。近年来虽然基层的小微权力受到不少约束,但随着国家在民生项目上的补贴的加大,乡镇、村级干部的自由裁量权也不断增大,“小官巨腐”、“村干硕鼠”等现象层出不穷。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应当结合起来,通过改革和制度创新切断利益输送链条,大力探索“小微权力清单”“阳光政务”等机制,强化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不断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织密监督网,筑牢基层廉政防线。

“微腐败”要严格惩治。严的主基调必须长期坚持下去,老虎苍蝇一起打,“蝇贪”“蚁腐”露头就打,反复敲打,严抓狠打。在舆论的探照灯和公众的监督下,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遮丑不护短,果断处理从严查处,是必须保持的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定力。切实整治和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对啃食群众获得感的突出问题严惩不贷,才能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实效。

“微生态”的净化日渐巩固。正所谓“固本强基,行稳致远”,真正理解了“微”足以道,自然能“体贴入微”,做到“无微不治”,让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变得微乎其微,让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雨湖区纪委监委组织部)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聚焦“一把手”监督“十必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