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莲城网评

聚焦“一把手”监督“十必严”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1-07-21

近日,湖南省纪委监委出台《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加强“一把手”监督“十必严”》(以下简称“十必严”)。通读全文,“十必严”把对“一把手”的严格监督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全篇各个部分,释放出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强化对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的强烈信号。领导干部责任越重大、岗位越重要,就越要加强监督,“一把手”作为“关键少数”中的关键,是党内监督的重中之重。

加强“一把手”监督,就必须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一把手”监督体系和监督方式。监督体系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监督体系现代化建设,有利于靠前监督、精准监督、科学监督,既能做到监督有力有度不越位,又能避免为了监督而监督而导致的矫枉过正。

加强“一把手”监督,就需要“一把手”做到率先垂范,以上率下。上级做给下级看,上级带着下级干。俗话说上梁不正下梁歪,因此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把“一把手”监督好、管理好,才能真正做到一级管一级,一级带一级,才能营造良好的监督氛围,凝聚监督合力。

加强“一把手”监督,就要求纪检监察部门做好专责监督。相较于上级监督、同级监督、下级监督、群众监督,专责监督更具刚性,也更具监督实效。对“一把手”的监督既需要上级、同级、下级、群众监督协同发力,也需要专门机构的专门人员专门负责,形成专兼结合的监督新格局,同时贯通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融通党内党外各项监督,构建专责监督与上级监督、同级监督、下级监督、群众监督“同频共振”的监督大格局。(湘潭县花石镇纪委 马恬宇)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弄虚作假”终将“作茧自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