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莲城网评

“弄虚作假”终将“作茧自缚”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1-07-21

日前,贵州省纪委监委对6起履职不力的典型问题进行了公开通报,其中包括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施秉县委原副书记、县长张双红等人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弄虚的问题。通报显示,因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弄虚作假,对三调工作整体情况不重视、不了解,贵州省三调办、黔东南州三调办、施秉县委县政府相关责任人员共16人被追责问责。(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7月15日)

凡兵之道莫过乎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中央权威,全党都必须自觉维护,并具体体现到自己的全部工作中去,决不能表面上喊着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实际上没当回事,更不能违背中央大政方针各自为政、自行其是。”透过现象看本质,这起通报的典型问题,表面上看是对中央部署的三调工作不重视、不履职,而问题产生的根子却在思想上,没有把“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落实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见事迟、遇事慢、处事缓,甚至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表面一套、背地里又是另一套。类似问题,看似并不严重、影响并不大,实则是损害党执政根基的天大之事。如若各级组织以施秉县委的态度来对待中央决策部署,全党就不可能有统一意志和统一行动,我们党就会成为一盘散沙,甚至垮台,这绝非危言耸听!只有党中央拥有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才能把全党9000多万名党员和400多万个党组织牢固凝聚起来,进而把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去赢得新时期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胜利。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事实证明,在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上弄虚作假绝非明智之举,必将付出惨痛的代价。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指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更加突出政治监督,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问责,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实际行动上。毫无疑问,对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是各级纪委监委日常监督、专项监督、巡视巡察监督的重点所在,无死角、全覆盖、全过程的政治监督体系正在形成。任何组织、任何人不要再天真地认为,做做表面功夫、喊喊口号就能糊弄过去,如若还有这种想法,迟早要栽大跟头。

令则行,禁则止,宪之所及,俗之所破。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做做样子、喊喊口号就万事大吉。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全方位向党中央看齐,党中央号召的、提倡的,就坚决贯彻执行,而且要落实到工作的各个方面、全部过程当中去,做到表里如一、知行合一;党中央禁止的、反对的,就要坚决杜绝、不触红线,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谨慎对待、绝不逾矩,真正做到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除此以外,对于上级党组织的部署的中心工作、重要事项,也绝不能打马虎眼,有特殊情况无法完全对照执行的,要及时请示、做好说明,并拿出可行方案,一板一眼认真贯彻执行,汇报结果,决不允许自作主张、自行其是,造成一些无法预计的恶劣影响。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挚一领。实践证明,党中央的领导是坚强有力的,在他的带领下,我们已经走过了辉煌的一百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伟大成就,他已经成为中华民族屹立于民族之林的脊梁,而他仍将带领我们走下去,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往无前、披荆斩棘,我们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湘潭县纪委监委 陈翔)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防控新型腐败“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