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莲城网评

小节不守 大节难保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1-05-10

西藏自治区工商行政管理局原党委书记、副局长赵世军在吃点、喝点、拿点、要点、收点等小节问题上不以为然、疏于防范,甚至自我放纵,一步步突破底线、触碰高压线,直至全线失守。然而,待到幡然悔悟之时,他才发现小毛病已引发大祸患,悔之晚矣。

仔细梳理不少“大老虎”的堕落轨迹,其腐化变质无不是从收一个红包、吃一顿饭菜、进一次舞厅、泡一次桑拿之类的小节不守开始的,他们总觉得“问题不大”,总认为“将氛围整得融洽些”更有利于工作开展。殊不知,“小节”不守、“大节”难保,作风松一尺,行动就会退一丈。“廉政之堤”在“温水煮青蛙”的侥幸中一步步失守,有心人“有孔而入”,于是乎,对自身的纵容尺度也就越来越大。

事实证明,“毛毛细雨湿衣裳,点点贪念毁名节。” 一开始的小贪小占看似金额小、情节轻、不起眼,却在思想防线上打开了缺口、留下了暗门,甚至成为日后变本加厉贪腐的导火索。而党员干部们也往往疏于防范各种各样的小错误,这些错误在微小萌芽的状态不受人重视,不断积累从量变转为质变后,就发生了塌方式的改变,结果导致深陷泥泞无法自拔。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这才是避免破纪犯法的不二之法。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如何做到大节不可失,小节不可纵?对此,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时刻保持清醒,防越违纪“红线”、防触违法“高压线”、死守清廉“底线”,常掸心灵灰尘,常清思想垃圾,常掏灵魂旮旯;要从点滴做起,注重小节,慎终如始、洁身自爱,自觉净化朋友圈、生活圈、社交圈“三圈”,培养健康生活情趣,摆脱低级趣味诱惑,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加强监督,筑牢防控体系,将对党员干部的监督延伸到八小时以外,坚决杜绝党员干部违规吃喝、收受红包等行为,进一步成立督查组进行明查暗访,重抓典型,公开曝光,严肃查处纪律松弛、作风恶劣、生活腐化的党员干部。相关部门要注重从源头上进行防治,进一步加强警示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从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从内心深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真正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湘乡市中沙镇 曾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