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莲城网评

别让“铜臭”掩了“书香”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1-05-10

近日,安徽蚌埠五河县育英中学让每个学生花 5800 元买平板电脑,称用于布置作业和个人学习,这一行为被家长向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举报。在中国政府网公布调查结果后,该校校长李良被给予留党察看一年的处分,当地已责令校董事会限期解聘李良的校长职务。(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明文规定:“学校不得违反国家规定收取费用,不得以向学生推销或者变相推销商品、服务等方式谋取利益。”然而,该校不但将原价2200元的平板电脑卖到了5800元,还变相强制购买,本该安心教书育人的学校沦为商业推销的市场,令人作呕的“铜臭”掩盖了本应是书香四溢的校园,这不光反映出部分地方和学校廉政文化建设的缺失,更是教师本人职业道德的沦丧。

因此,当前迫切需要进一步推动廉政文化进校园,引导学校各级负责同志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形成遵纪守法的良好风尚。

要让廉政文化进校园,形成廉洁自律的“新风尚”。廉政文化是党内政治文化和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文化自信的重要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文化建设是国之根本,廉政文化建设是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内容。当前,我国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侵害人民群众利益的事件时有发生,如果不重视廉政文化建设,腐败思潮便会趁虚而入。学校是培养人才的地方,是传承文明的重要场所,应成为廉政文化的重要阵地。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不仅可在教师和学生心中种下廉洁种子,还能潜移默化影响家长,对推动形成领导干部“不想腐”的思想境界和社会氛围具有积极作用。

要让权力监督进班子,裁撤独断专行的“一言堂”。育英中学的这则令人瞠目结舌的闹剧以校长李良被撤职收场,但究其原因,还是在于学校领导班子的权力制衡机制不健全。李良一言而决,把教育事业做成了生意。这一荒诞决定的出台显然没有经过校党委班子的集体研究。尽管中央到地方各级都一直在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杜绝“一言堂”,但是在现实工作中仍然还是存在在涉及重大决策时由一些“一把手”说了算,有“集中”没“民主”的现象。要杜绝“一言堂”,仅仅要求主要领导“管好自己”还远远不够,必须毫不打折扣地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规章制度,切实强化权力制衡,并加强社会监督,让决策过程真正透明公开,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要让党纪法规进心中,拉起遵纪守法的“警戒线”。“法者,天下之程式也,万事之仪表也。”无论领导干部还是普通公民,都有遵纪守法的义务,也有捍卫法律尊严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上强调:“领导干部要做尊法的模范,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 知敬畏,方能存戒惧、守底线。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牢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带头遵守法律,带头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只有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时刻以规则法律、德行准绳为标尺,自我警醒、自我约束和自我克制,才能真正做到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湘潭县乌石镇彭德怀红军小学 周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