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莲城网评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需谨防形式主义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1-03-31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注意为基层减负。”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来源:新华网,2月20日)

建党一百周年之际,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古语云: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回首百年征程,无数革命先烈为追求共产主义抛头颅洒热血,为今日之中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们的贡献我们不能忘记,他们的信念和精神应当为我们所传承。自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以来,各地纷纷创新教育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向高潮。在看到各地积极响应中央决策部署的同时,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其中有多少是“真学习”,有多少是“耍花招”。在开展学习教育中,尤其要谨防形式主义学习,避免“漂浮不实”问题,切实提升学习教育活动实效。

莫让党史学习教育成为形式主义的“秀场”。微信朋友圈晒手抄党章、照本宣科念“重要讲话”......在几年前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层出不穷的另类学习方式曾一度成为热议话题,直到出现负面舆论,这些层出不穷的“花样学习”才偃旗息鼓,归根结底是形式主义的毛病在作祟。诚然,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创新形式来组织学习,有利于提升参与者的学习兴趣和成效。但缘木不可求鱼,过分的强调创新和流水式的学习只会让学习效果大打折扣。党史学习教育的目的是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百年大庆是难得的教育契机,不能任由出现各种心术不正的小动作来“刷存在感”。

要让党史学习教育成为形式主义的“刑场”。形式主义流毒甚广且积弊已久,早在1930年,毛泽东主席就曾在《反对本本主义》一文中深刻指出“形式主义害死人”。虽然历经近百年的整治,党内的形式主义现象依然时有发生,归根结底是“官本位”思想和“面子”文化的影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可以汲取前进的力量,促进思想价值观的正本归位,正是根治形式主义的一剂良药。“猛苛”需慢慢熬制,不能求速成,也不能上演“功夫茶”式的形式主义表演。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向深入的进程中,需注重因人因地施策,统筹分步开展,精准靶向治疗各类形式主义,从而真正发挥党史学习教育的作用。

上下同欲者胜。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党中央谋篇布局党史学习教育,其根本是要促进广大党员紧密团结在党中央的周围,回顾党史,迈正步向前走。作为共产党员,不要一门心思钻研“花架子”,要把眼睛盯在民生疾苦上,让行动站时代潮流前,将真心用在为民服务上,老百姓才会在心里点赞叫好。(湘潭县锦石乡纪委 赵航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