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莲城网评

移风易俗莫要一刀切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1-03-31

清明节临近,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发布通知,要求严打生产源头、严查运输渠道、严罚销售环节、严控末端焚烧,让冥纸冥币无处可买、无纸可烧。通知明确提出,党政“一把手”为治理工作第一责任人,治理不力将被问责。消息一出,在网上引发巨大争议。(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南北山头多墓田,清明祭扫各纷然”。不觉间,清明将至,清明这天,在自家坟头除草填土,烧纸放炮,已是千百年来的风俗习惯,更是弘扬孝道亲情、唤醒家的记忆的重要纽带。然而,哈尔滨市的一纸通知,严打制售冥纸冥币行为,要求做到无处可买、无纸可烧,“一把手”不作为将被问责。消息一出,瞬间点燃网友激情,更是让千百年的祭祀习俗面临禁绝。

诚然,民间有一些不文明的祭扫现象久已有之。比如焚烧纸币造成环境污染,埋下火灾隐患,再比如清明祭祀大操大办,攀比成风,铺张浪费,也与乡村振兴提倡乡风文明的要求格格不入。

然而,移风易俗并非一蹴而就,仅仅靠一纸红头文件,简单的行政命令,就试图达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多少有些不切实际。看似是令行禁止,从严从快,实际上仍是一种简单粗暴的行政思维,暴露的是权力的任性。反对祭扫过程中的封建迷信,铺张浪费固然没错,但是如果不注重方式方法,不把握分寸火候,连广大人民群众正常的祭扫情感需求也要一禁了之,不仅与基层治理的现代化要求背道而驰,更会损害干群关系。

与此同时,简单粗暴的“一刀切”,也对基层工作人员的工作开展造成一定的困扰。文件的制发在上级,但落实的主体则是乡镇、街道,在乡里乡亲的人情社会,在完成任务与熟人情面的两难选择下,“禁字诀”往往也是唱起来容易,执行起来禁不起考量。在压力的过分传导下,拍拍照,留留痕,应付考评,万事大吉,工作也就彻底沦为形式主义。

移风易俗是一项系统工程,既需要协同推进,也需要久久为功。对相关只能部门而言,要真正俯下身子,静下心来,倾听民意,因时因地精准施策,少念“禁字诀”“懒字诀”,在不断提升自身现代化治理能力上多下绣花功夫,才能在传统习俗和现代文明之间找到最佳平衡点,方能做到意有所指、令行禁止。同时,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积极带动作用,党员乡贤的示范引领作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沁润,以正确的导向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合理情感需求,提倡健康、绿色、简朴祭扫,让文明祭扫成为新风尚。(湘潭县射埠镇纪委 万里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