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莲城网评

莫让“替会”现象侵蚀作风建设成果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1-03-05

在基层,替领导和同事开会早已不足为奇。替会的基层干部反映,替会不仅占用基层工作的大量时间,打乱工作计划,而且容易“踩雷”,严重影响工作积极性。(来源:半月谈)

近年来,党中央以雷霆手段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精准“发炮”,虚浮的会风得到了很大改观,逐渐走向实处。但在一些地方,个别党员领导干部将开会当做“选择题”,将本应该由自己参加的会“派”给工作人员,不仅让会议质效大打折扣,更让分身乏术的普通干部苦不堪言,无形之中加重了工作负担。

诚然,“替会”现象的存在,有时间紧、任务重、会议安排冲突的客观原因。但如果党员领导干部任由“替会”的思维惯性肆意发展,以“点个卯”的心态来看待会议,以敷衍塞责的行为来参加会议,那么大打折扣的不仅仅是会议质效本身,更会让“官本位”的不良风气重新冒头,严重影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治理成效。

会风连着党风,会纪连着党纪。试想一下,如果既然开会可以“替”,那么为官是不是也可以“替”。党员领导干部在开会上做起了“甩手掌柜”,那么深刻领会会议精神就无从谈起,乡村振兴、“2035远景规划”以及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些大事、要事也就谈不上抓细、抓深、抓落实。“在其位谋其政”不就沦为一句空谈,为民情怀、公仆意识也就更加虚无缥缈。

开会作为我党的一种重要领导方法,在传达精神、凝聚共识、推动工作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伟大领袖毛主席重视开会的作用,也探索和形成了一套独特又有效的开会方法。应当如何开会呢,他也曾提出过明确要求。一是“开会要事先通知,像出安民告示一样,让大家知道要讨论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并且早作准备。”其次要认真写好发言稿,“解剖一个或者几个麻雀就够了,不需要很多。”最后要重视开会效率,“一次会只能有一个中心,一个中心就好”“会议也不要开得太长”。

应当说,毛泽东同志关于会议问题的论述,既高屋建瓴、独到深刻,又紧扣实际、管用好用,可以称为我们党的开会指南。笔者认为,遏制替会的不正之风,我们一方面要以毛主席的开会指南为指针,以提高会议质量为突破口,在拓展会议形式、压缩会议频次、增强会议实效上多下功夫,通过防止文山会海的反弹回潮来杜绝替会现象。另一方面,严抓党风党纪,要在严肃会议纪律、加强会风督促等方面精准发力。通过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的教育,补足精神之钙,从思想层面拒绝不良风气的侵蚀。同时,纪检监察机关还要强化监督,严肃会风会纪,对刻意替会的问题,坚守底线和原则,发现一个,查处一个,绝不讲人情,绝不留情面。(湘潭县射埠镇纪委 万里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