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莲城网评

医保基金岂能是“唐僧肉”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1-01-11

近日,太和县多家医院涉嫌骗保问题被曝光。截至12月19日,太和县公安机关已刑事拘留8人,太和县第五人民医院院长已被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普济中医院、东方医院、和美医院这三家民营医院的主要负责人正在接受调查。医院骗保的具体金额尚在进一步核查之中。

据了解,在当地一些医疗机构诱导住院、虚假住院的手段隐蔽,“分工合作”,俨然形成了一条“灰色产业链”。中介“免费”套路拉拢无病或轻症老人住院,医生现场“量身定做”假病历,假患者对这般“好事”乐此不疲,有的甚至一年在3家医院免费“享受”9次……一个流程下来,中介、医院、假患者看起来都捞到了油水,老百姓的医保基金却在兜兜转转中被骗走了,成为少数违规医药机构的嘴边“肥肉”,成为一些不法分子分而食之的“唐僧肉”。

骗保事件既非新花样,也非安徽一地的个别现象,据统计,2019年各级医保部门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81.5万家,查处违法违规违约医药机构26.4万家,各地共处理违法违规参保人员3.31万人,全年共追回资金115.56亿元。在如此高压态势下,为何骗保事件仍有发生,究其原因是医保基金监管存在漏洞、基层监管责任未落实到位。

骗保行为最终损害的是每一个参保人的利益,损害的是党和政府的形象与公信力。如何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把医保基金管住、管好,真正把钱花到该花的地方,成为亟待破解的难题。对此,一方面相关部门要尽快完善医疗保障基本法和医保基金监管法规,真正做到依法监管;要进一步创新医保基金监管,适当引入社会力量、第三方平台等,推行信用管理,为医保链条上各主体设立诚信档案,以此约束定点医药机构和参保者行为。另一方面,医保部门对骗取医保基金违法违规行为要加大惩戒力度与公开曝光力度,进一步震慑欺诈骗保行为,树立医保部门敢管、严管的形象,展示医保部门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决心。此外,还应当强化社会监督,明确提出积极举报欺诈骗保问题,要充分利用举报线索,举一反三将辖区内类似问题、类似医疗机构一并纳入核查范围,落实举报奖励措施,营造全社会关注、参与、支持基金监管工作的协同监管氛围。唯有将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的安全网越织越密,才能真正守护好老百姓的“救命钱”。(湘乡市中沙镇 曾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