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莲城网评

以铁的纪律护航换届风气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1-01-11

河南省安阳市北关区彰东街道纪工委近日严肃查处了西于曹村换届期间于某等非法组织拉票、贿选等问题,分别给予于某等7人党纪政务处分。(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1月3日第2版)

集中换届期间,往往也是跑要风、说情请托风、拉票贿选风等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的易发期。而换届风气的好坏直接关乎换届工作的成败,西于曹村于某等7人因拉票、贿选而受处分的行为,就是前车之鉴,各党员干部必须警钟长鸣、引以为戒,把换届的各项纪律要求落到实处。只有狠抓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纪律环境,才能从源头上遏制换届中可能出现的歪风邪气。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换届风气是党风政风的“风向标”,直接反映地方从政环境、政治生态,切实关系换届工作成败。此次村级两委班子换届,想要选出干净担当的村干部、配出机构优化的好班子,必须要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只有把铁的纪律规矩挺在前面,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才能防止那些妄想带病提拔、带病上岗之徒有机可乘,让真正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干部有机会脱颖而出,换出干劲十足、风清气正的好面貌。

以铁的纪律护航换届风气,归根结底要靠制度来保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村(社区)两委换届风气监督工作当做头等大事来抓,严格对照“八个严禁”纪律要求,对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真正让换届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对换届中发现的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跑风漏气等违纪违法问题,要坚决处理,绝不姑息,绝不手软。要坚持查处到人、追究到人、问责到人,同时发挥“一案双查”制度的威力,既查处当事人又追究责任人,既查处用人之责又查处监督之责,全面传导严的纪律、严的要求、严的责任。除此之外,还要织密换届风气的监督网,通过千万双眼睛“紧盯”,让搞不正之风者无处藏身,构筑起立体的、牢靠的换届纪律防线。

纪律严则风气正,风气正则事业兴。以铁的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真正让这次换届换出新面貌、换出精气神、换出凝聚力与战斗力,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后持续在状态、善作为,为全镇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提供有力支撑,注入强劲动力。(湘潭县青山桥镇纪委 叶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