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莲城网评

党员干部要当好“风向标”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09-23

近日,岳阳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吴某与丈夫在移动营业厅办理业务时与业务员发生纠纷事件引起网上热议。当地公安机关已对此事件受理行政案件进行办理,岳阳县纪委监委决定对吴某夫妇涉嫌违纪行为介入调查,并依纪依规进行处理。(中共岳阳县委宣传部,2020年9月20日)

作为党员干部,在官方调查结果出来之前,我们应当保持客观理性的态度,做到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不做网络暴力的推手,但以人为镜、以事为鉴,对于吴某及其丈夫与移动业务员的纠纷,我们通过现象看本质,应当吸取教训,加强自我反省,强化作风建设,做到“真金不怕火炼”,充分发挥好党员干部在工作和生活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党员干部的作风,不仅关系着本人的品行和形象,更关系到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对社会风气的形成、大众信仰的培养,具有“上行下效”的示范功能。在此起纠纷事件中,如果吴某只是普通群众,也不会引发网民的激烈议论,人民群众对事件的看法也相对会更加理性包容,但吴某作为领导干部,带来的影响显然更加严重、后果更加恶劣。党员干部应当认识到自身的特殊性,在享受到党员干部身份带来荣誉的同时要履行好相应的责任和义务,要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切实加强作风建设。

党员干部的作风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吴某在纠纷中情绪失控,采取过激手段,打砸损坏公物,不仅仅是影响了其个人的形象,更因为其干部的身份,严重影响了干群关系的和谐。事件发生后,固然有人能理性客观地思考和评论,但也有部分网民旗帜鲜明地支持当事的一方,形成激烈的讨论。众多的媒体进行了报导或者转发,网络评论成千上万,不管最终事件调查结果如何,造成的负面已然存在,当事的双方都是受害者。

党员干部一时的表现固然不能作为评判其个人作风的全部标准,但我们也看到,在信息化时代,党员干部一时一事的表现往往会被网络无线放大,甚至能掩盖事实的真相和本质。此次事件中吴某行为过激的原因尚不可知,但已经网友脑补了原因,有评论提到“见微知著,一看(吴某)就平时作风不怎么样”,也有评论提到“应该是有原因的,移动服务一向不好”,我们当然不能因为网民的一句质疑而全盘否认吴某和移动营业员的作风,但我们也可以从网民普遍性的质疑中看到,党员干部务必要做到慎小慎微,在工作和生活中始终保持良好的作风,才能成为人民群众信任、经得起时代考验的党员干部。

党员干部这一“关键少数”是政治生态的“风向标”,党员干部素质优良、作风端正,政治生态就会风清气正、政通人和。反之如果党员干部生活作风不检点、不正派,在作风操守上打开缺口、出现滑坡,那就很难做到清正廉洁,很难对社会风气起到正面引导和促进作用。工作和生活中像吴某与移动营业厅这样的纠纷十分常见,党员干部也是普通人,也有和普通群众一样的喜怒哀乐,但党员干部又不同于普通人,在面对这样的纠纷中,应当以理性的态度、合法的手段来维护合法权益,从而起到良好的社会示范作用。

党员干部的作风是党和政府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当前我们正处于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党员干部要想有担当有作为就必须要有所不为,在工作和生活中遵法守规,坚决不做害群之马;就必须要加强作风建设,努力实现作风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就必须要倡导良好的生活作风和家风,着力培养健康高尚的道德情操,做到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经得起诱惑、顶得住歪风。(雨湖区万楼街道纪工委 杜敏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