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莲城网评

坚决斩断“靠企吃企”的腐败“链条”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09-22

近日,十堰市监委接连发布审查调查信息,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特种装备事业部总成技术部部长郑贤文、采购部副部长郑光忠和制造装备技术部副部长秦剑应声“落马”。消息披露,郑贤文等人利用职务之便,同多家供应商“里应外合”,套取企业大量资金后进行私分,涉嫌职务侵占犯罪。(来源:中国经营报,9月19日)

从媒体报道的情况来看,郑光忠等人套取企业资金私分的问题并非个案。贵州省遵义市道路桥梁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建勇带头“抱团腐败”,通过做假账、与关联企业串通勾结等形式,套取国有资金3000多万元进行私分,涉案人员多达73人;湖北宜化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蒋远华,利用国内对磷化肥销售限价“商机”,安排利益关联方在境外以个人名义注册6家贸易公司,通过承接海外磷化肥订单,再从宜化集团下属公司订购磷化肥进行倒卖,获取巨额利润,打的一手“好算盘”……众多血淋淋的事例表明,国有企业腐败问题已呈现出靠企吃企、内外勾结的鲜明利益链条。这种利益输送的链条,就好比蝇蛆,每时每刻都在贪得无厌地吸食着国家资源和国有资产,造成的损失和影响不可估量。

物必先腐,而后生虫。国有企业通常资本雄厚、掌握重要资源、具有行业优势,本就容易成为权力寻租、权钱交易的重灾区,而国企领域业态多元、资金密集、商业往来频繁等特点,也容易被个别别有用心的国企领导人员利用,成为其违纪违法行为的“隐身衣”“挡箭牌”,给外部监管造成困难和阻力。于是乎,这一小撮人,从一开始的心存侥幸、遮遮掩掩,到后来的肆无忌惮、自欺欺人,终在利益的诱惑面前站不稳脚跟,成了不法商人的“战利品”,在这场看似“你情我愿”的围猎战中败下阵来。抛开郑贤文、徐建勇、蒋远华们各自失守的不同背景,笔者发现,监督体制机制不够顺畅、经营信息不够透明,是导致他们在腐败诱惑面前“溃不成军”的共因。

坚决斩断“靠企吃企”的腐败“链条”,必须“三不”一体推进,推动国企权力沿着法制化、制度化轨道运行。要重拳打击不手软,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效应,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部署,“加大国有企业反腐力度,加强国家资源、国有资产管理,查处地方债务风险中隐藏的腐败问题”。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统计,今年上半年40名国企领导人员受到公开通报,其中28人接受审查调查,1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一批“国企蛀虫”难逃“法网”制裁。要强化权力监督,扎牢“不能腐”的笼子,特别是加大对物资采购、基建技改、外协外包、招标比价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督力度,健全完善一套风险防控机制、一套全程监管机制、一套信息公开机制、一套宣传教育机制、一套项目责任机制,让权力始终接受全方位、多角度的监督。要加强国企领导人员教育管理,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在深入查处案件的同时,注重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用身边的鲜活事例教育警醒他们自觉筑牢拒腐抗变的思想防线。

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反腐永远在路上。腐败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的特点,从宽松软走到严紧硬绝非一朝一夕之功。国有企业反腐败斗争,也决不能“毕其功于一役”“搞运动式反腐”。斩断“靠企吃企”的腐败“链条”,还需各级各部门抱着滴水穿石、聚沙成塔的韧劲和毅力,将这场不得不面对的战争进行到底。(湘潭县纪委监委 陈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