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莲城网评

在其位,怎可“阳奉阴违”?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07-31

7月1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了2020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记者梳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上半年的“双开”通报发现,一批阳奉阴违的双面人被查处:国家开发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怀邦“四个意识”缺失,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阳奉阴违;海口市委原书记张琦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共立案28.6万件,处分24万人。(7月20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阳奉阴违”,落实不坚决、不到位,是政治立场和政治原则严重丧失的表现。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党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来执行,是全体党员职责所在。做为一名共产党员,要牢记自己的身份,牢记自己的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对党忠诚,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杜绝对党阳奉阴违的行为,要求党的政治监督务必要严格,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要从严查处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敷衍塞责、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加强工作统筹,提供纪律保障,牢牢抓住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精准监督、创新监督,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破坏政治规矩的行为。

杜绝阳奉阴违的行为,要求进一步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体制,坚决反对和打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在持续形成不敢腐强大威慑的同时,纪检监察机关深化以案促改,推动补齐制度短板、堵塞监管漏洞,着重加强对党政领导集团尤其是“一把手”的监督和管理;各级纪委监察机关精准把握政策策略,严格规范工作程序,实事求是,依法依纪使用职权,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杜绝对党阳奉阴违的行为,要求重视对广大党员干部的精神作风建设。着重强调对党重要指示部署的严谨性和遵从性,树立正确的行政作风,形成良好的价值观取向;引导党员干部建立合理正确的政绩观,发扬斗争精神,坚决抵制各种腐败的诱惑,不让消极腐败有可乘之机;鼓励干部们修身齐家、甘于奉献、勤俭清廉、义务监督,以身作则、以身示范引导家庭成员清正廉洁,坚决不越“底线”、不踩“红线”、守住“防线”;督促干部们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不断强化廉洁自律意识,提升拒腐防变能力。

北宋名相韩琦认为,“在其位,谋其政,履其职,尽其责”,他为官四十八年,虽然历经仕途起伏,但无论他在地方主政,还是在朝中辅政,都完美的实践了四个字:尽职尽责。党员干部们应当以韩琦为榜样,不能辜负组织和人民的信任和期待,做到严格遵守党的纪律,服从党的领导,执行党的指示,不做阳奉阴违的双面人。(湘乡 陈奕兆)


上一篇:守好“本心”才是最可靠的“防线”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