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莲城网评

守好“本心”才是最可靠的“防线”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09-01

偶然看到一个故事,元代大学者许衡一日外出,因为天气炎热,口渴难耐,正好路边有一棵梨树,行人们纷纷去摘梨解渴,只有许衡一个人不为所动。这时有人就问他:“为什么你不摘梨呢?”他说:“不是自己的梨,怎么可以随便乱摘呢?”那人就笑他迂腐:“世道这么乱,管它是谁的梨。”他说:“梨虽无主,我心有主。”

许衡不食无主之梨的故事,真实地展现了“管它是谁的梨”与“梨虽无主我心有主”的鲜明对比,这两种观点的碰撞,也从某种意义上代表了所谓的普世法则与个人底线的对抗。结果呼之欲出,这一战中一个高贵的灵魂战胜了世俗的诱惑。这也让笔者窥见了一个道理,智者不会轻易随波逐流,而在这“一随一守”中,高下立判。

我们常说,现实是骨感的,不会如理想那般美好,而人最宝贵的是精神品质始终如一。就如共产党员的入党誓词,虽只有短短十二句话八十字,却是我们美好初心的鉴证。这份初心,在经历了社会大潮的洗礼之后,最终还能留存几分?有的人,比如周永康、令计划之流,在掌握了一定权力之后,腐化了、变质了,投身于纸醉金迷的世界,把当初的誓言抛诸脑后;还有更多的人,比如杨善洲、张富清、吴亚琴、谢益洪……他们以共产党员的名义承诺,把老百姓当爹妈,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对比中,我们清晰的看到,并不是所有的坏人都是天生的坏人,而所有的好人生而向好,唯一的区别在于,那些腐化变质分子,在所谓的社会法则无情的冲刷下没守住本心,而共产党员的时代楷模们,则山崩于前岿然不动,“坚守”两个字成了他们的制胜法宝。在诱惑、困难面前,人可以吃苦、可以吃亏,但是做人的底线不可以破。如果在吃苦、吃亏面前跪了、退步了,那才是真的吃亏到家,因为本心才是一个人最可靠的防线。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这份“永恒课题”“终身课题”正是基于“坚守”二字而给出的解决方案。许衡能拒梨,不是临场发挥那么一下就可以办到的,其背后是万千事如一的坚守。形同此理,党员干部要修得初心不忘、使命向前的“不败金身”,不光是台前喊喊口号,而是要在时时、事事上做出来,用一个又一个的实际行动来筑牢内心的这一份守望,胜利的果实就在经历的风风雨雨后面飘摇。

知之则易,行之至难。广大党员干部要修身养性,必然要从内心修起,拥有一个强大的内心,一个充盈的精神世界,比什么财富都宝贵,因为那才是支撑我们在这个纷繁复杂的世界中安全行走的真正最可靠、最有效的“护身符”。(湘潭县纪委监委 陈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