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典型问题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4-01-17

春节节点临近,为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正作风、提精神、鼓士气”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严明纪律、强化警示,把节点当考点,现将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1.湘乡市委原常委、市人民政府原常务副市长彭建平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彭建平在担任湘乡工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湘乡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湘乡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湘乡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湘乡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期间,分多次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以拜年拜节等名义所送红包礼金共计7.8万元(其中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收受5.3万元)和大量高档烟酒。彭建平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9月,彭建平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违纪违法所得被收缴,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2.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雨湖大队五中队原一级警长张明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2017年至2022年,张明分多次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某机动车驾驶证考场负责人所送礼品礼金折合人民币共计2.6万元。张明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9月,张明受到留党察看、政务撤职处分,违纪违法所得被收缴。

3.市交通建设质量安全监督站办公室主任王谦、行业科科员欧阳勇违规收受红包礼金问题。2016年11月至2017年12月,王谦、欧阳勇在参与某建设项目验收检查过程中,分多次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红包礼金共计3.3万元,其中王谦违规收受红包礼金2万元,欧阳勇违规收受红包礼金1.3万元。2023年7月,王谦、欧阳勇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所得被收缴。

4.湘潭县卫健局原三级主任科员尹白健违规收受红包礼金问题。尹白健在担任湘潭县社会医疗保险服务中心主任、医疗生育保险管理服务中心主任期间,分多次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红包礼金共计2.4万元,其中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收受1.8万元。尹白健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9月,尹白健受到开除党籍、政务撤职处分,违纪违法所得被收缴。

上述典型案例,有的逢年过节门户大开、来者不拒,有的把管理服务对象视为“提款机”,大搞权钱交易,有的与管理服务对象勾勾搭搭、暗通款曲。但这些案例均暴露出少数党员干部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心存侥幸、毫无敬畏,特权思想严重。严肃查处这些问题,充分彰显了市委巩固深化“镜鉴”以案促改促建促治成果,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一以贯之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坚定意志。

中央八项规定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更不能有降调变调的错误期待,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元旦、春节两节期间,是违规吃喝、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四风”问题的高发期,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自觉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强对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贯彻执行;要以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深化纠树并举,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要把弘扬新风正气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全方位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党的优良传统,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新征程上,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工作指引,不断增强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作风建设的政治自觉,把监督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改进党风政风的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一以贯之、守正创新,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要坚持严的基调,聚焦重点对象、重点领域、重要节点,对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吃喝等享乐奢靡之风露头就打,对特权思想现象和顶风违纪问题从严查处,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锻造更为坚强的领导力量、凝聚更为广泛的奋斗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