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通报2起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和插手工程建设项目典型案件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3-12-20

为充分发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推动以案促改促建促治,现将2起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和插手工程建设项目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1.原湘潭交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湘南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项目问题。2012年至2019年,胡湘南在担任湘潭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湘潭市交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等职务期间,接受周某某等人请托,利用职务便利,通过打招呼等方式,为他人在工程项目承揽、工程款项支付等方面提供帮助,非法收受巨额财物。胡湘南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9月,胡湘南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2.湘潭县委原常委、副县长荣虎成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项目问题。2012年至2022年,荣虎成在担任湘潭天易示范区党工委委员、总工程师,湘潭县政府党组成员、副县长,湘潭县委常委、副县长等职务期间,接受彭某某等人请托,利用职务便利,通过打招呼等方式,为他人在工程项目承揽、工程款项支付、规划审批等方面提供帮助,非法收受巨额财物。荣虎成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7月,荣虎成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上述2起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项目典型案件,严重扰乱市场竞争秩序,破坏营商环境,损害政治生态。全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深刻汲取教训,以案为鉴、警钟长鸣,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堤坝,坚决做到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全市各级党组织要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强化工程建设项目内控机制建设,维护公平公正、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保持高压态势,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强化监督,持续推进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全链条治理,坚决铲除腐败滋生土壤,释放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为湘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