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通报4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3-10-18

为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强化震慑警示教育,现将查处的4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1.湘潭县应急管理局、分水乡政府、虎形山村委在审核发放自然灾害救助资金过程中审核把关不严问题。2021年,县应急管理局减灾救灾与物资保障股时任股长李家胜,分水乡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公室时任副主任龙志翔(主持应急管理日常工作),分水乡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公室时任副主任方鑫,虎形山村党总支委员、村委副主任唐光明,不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在分水乡虎形山村村民唐某英申报资料明显不符合因灾倒损住房恢复重建补助的情况下,层层予以审核通过,致使唐某英违规获得倒损住房恢复重建补助资金4万元、倒房重建户过渡性生活补助资金0.36万元,合计4.36万元。2023年4月,李家胜受到记过处分。2023年6月,唐光明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龙志翔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方鑫受到政务记过处分,其他相关人员均受到相应处理。违规发放的4.36万元予以追缴。

2.湘潭交发集团湘潭综合交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支委委员、副经理兼湘潭交发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红明,监事会主席、综合管理部部长张志斌工作失职的问题。张红明在兼任交发新能源总经理期间,对交发新能源股权转让、董事聘任等重大事项变更不正确履行职责,不按照规定请示、报告重大事项,给企业造成不良后果。张志斌作为交发新能源监事会主席、综合管理部部长,在未实际召开股东会议且未报交发集团审批同意的情况下,与某新能源科技公司对接股权转让等重大工商变更事宜,未经公司分管领导批准,直接安排资产公司完成工商变更材料盖章手续,导致交发新能源股权转让、董事聘任等重大事项发生变更。2023年2月,张红明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张志斌受到记大过处分。

3.岳塘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一中队队员罗震阳作风散漫、履职不力问题。2022年10月,岳塘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安排岳塘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一中队30人到昭山参加森林防火工作,单位两次电话通知罗震阳按要求到岗,其拒绝服从单位安排的重要任务调遣。岳塘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在日常工作督查中,发现罗震阳多次上班不在岗、旷工,给单位工作造成不良影响。2023年6月,罗震阳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4.湘潭高新区社会事务局相关负责人工作迟缓、拖延“躺平”引发突发事件问题。高新区社会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躺平”思想严重,对待群众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漠然置之、听之任之,对长郡湘潭高新实验学校长期以来反映的教师不足、教学场地不够、非教学任务繁重等“急难愁盼”问题久拖不决;在学校校长马某某提出辞职请求后,长达半年时间无人过问;在长郡集团提出终止合作办学设想后,两个月时间无人处理,致使矛盾愈积愈多。2022年7月18日,长郡湘潭高新实验学校部分家长及学生为挽留请求辞职的校长马某某在校门口聚集,并将现场视频上传网络引发社会关注,区社会事务局对该突发事件反映迟钝、处置不力,造成了不良影响。2022年8月,区社会事务局局长邓梁受到批评教育处理,副局长李文果(分管教育工作)受到免职处理。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表面看是作风问题,其本质上是党性问题。上述典型案例,有的党规党纪意识不强、组织观念淡漠,在做出重大决策时,事前不请示,事后不汇报;有的审核把关不严,造成国家资金违规发放;有的履职尽责不到位,躺平思想严重;有的消极应付不作为、缓作为,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究其原因,根本在于个别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不牢固,解决问题的能力不足、本领不硬,对岗位职责理解不深,缺乏敬畏之心,必须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抓不放、常抓不懈、动真碰硬。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要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市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各项部署要求,切实增强紧迫感和政治自觉,在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中,将纠治和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持续推动党风政风社会风气向上向好。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树立正确政绩观和权力观,强化责任担当,坚持真抓实干,始终保持“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奋进状态,练就“手有金刚钻,能揽瓷器活”的能力本领。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敢于亮剑,充分发扬斗争精神,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老问题、新情况,对苗头倾向问题早提醒、早纠正,对违规违纪行为严肃追责问责,对典型案例及时通报曝光。要健全长效机制,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反弹回潮,集中纠治一批“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形式主义突出问题,推动中央、省委关于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要求落实落地。要把纠治问题与激励干事创业结合起来,弘扬“三牛”精神,落实“四敢”要求,大力发扬真抓实干、担当作为的时代新风,为湘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作风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