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通报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典型案例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3-06-20

端午节将至,为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化纠治“四风”,重申节点即“考点”、过节不“失节”要求,现将我市近期查处的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典型案例进行公开通报。

1.湘潭高新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杨骆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旅游活动问题。2013年至2021年,杨骆在任湘潭高新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期间,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的红包礼金、烟酒,共计折合人民币6.7万元;在外出业务考察、学习过程中,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旅游活动。杨骆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1月,杨骆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2.湖南昭山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杰斌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宴请、旅游和娱乐活动问题。2005年至2022年,王杰斌在任岳塘区昭山乡副乡长、乡长,湖南昭山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董事长、党委书记,岳塘经开区经济合作局局长期间,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的礼品礼金、烟酒,共计折合人民币52.5万元;在业务考察等过程中,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宴请、旅游、娱乐活动。王杰斌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3月,王杰斌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3.湘潭县花石镇日华中学原党支部书记、校长王龙安套取学生伙食费等费用,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和违规招待问题。2018年至2021年,王龙安在任日华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期间,采取虚构原材料采购等方式套取学生伙食费47.5万余元,用于冲抵教师应缴伙食费和违规发放教师补助;以虚增课后服务课时套取课后服务费3.8万余元,用于违规发放教师奖金;通过虚列办公用品支出等套取行政经费1万余元,用于违规招待等支出。2022年12月,王龙安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

4.雨湖区鹤岭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副镇长彭武灵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吃请并违规饮酒问题。2023年5月4日晚,彭武灵接受鹤岭镇金桥村某村民安排的吃请,就餐期间违规饮用白酒和啤酒,且事后造成不良影响。2023年5月,彭武灵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5.湘乡市月山镇洪海村原党总支书记彭枚根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所送“辛苦费”问题。2019年,彭枚根在洪海村增减挂钩项目中,收受施工方所送“辛苦费”0.3万元。彭枚根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问题。2023年3月,彭枚根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

6.湘潭县应急管理局宣传教育培训中心主任韩晓光、县总工会工作人员杨勇接受他人请托,违规操作入学事项未果并收受“关系协调费”问题。2022年8月,杨勇在接受他人请托违规操作入学事项中,分三次收受某中考考生家长“关系协调费”共计10万元,事后杨勇拜请韩晓光帮忙并送给其3万元。同年10月,因违规办理入学事宜未果,杨勇、韩晓光将上述10万元退还给当事人。2022年12月,杨勇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韩晓光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党的二十大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以更大力度防治风腐一体问题。以上通报的案例中,有的在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品礼金的路上执迷不悟,由“风”及“腐”乃至风腐一体;有的借手中的公权力靠山吃山,不收手不收敛一错再错;有的把“有关系”“懂套路”作为生财之道,投机取巧终究害人害己。这也说明,当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一定程度上存在松劲歇脚和降调变调的错误期待,必须当头棒喝,自觉抵制并坚决纠正作风建设“小节论”“行业特殊论”等错误观点;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使严的氛围成为常态。

“廉政路上一节不守,则节节失守”。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始终牢记“三个务必”,深刻认识风腐同源、由“风”及“腐”的现实风险和严重危害,始终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坚决守住作风建设的纪律红线。全市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要时刻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监督和管理,一以贯之抓好端午节等节日期间纠治“四风”工作,始终做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保持“十年磨一剑”的持续努力,把监督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改进党风政风的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持续释放一抓到底、一刻不松的强烈信号。要把抓好端午节点作风建设作为“考点”,聚焦关键少数、重点场所,紧盯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公车私用、违规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问题,切实开展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工作,循线深挖“四风”背后的腐败问题,坚决铲除不正之风滋生的土壤,进一步深化风腐同查同治。